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党政代表团四天四城学习考察陕西创新举措
2018-08-02 15: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李辉

  4天时间、6个县区、近20个考察点,西部省份陕西在乡村振兴、集中居住、镇村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让沛县党政干部大开眼界、感触很深。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虽然陕西好多地方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生产条件也艰苦得多,但是这些地方规划做得扎实、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干部有担当,状态满满、激情满满,这种条件下创造出来的亮点、特色和经验,更加值得沛县的干部思考和反思,值得好好学习!

  7月27日至30日,李淑侠带领沛县党政代表团赴陕西汉中、咸阳、商洛、渭南等地学习考察,为沛县加快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代表团每到一处,认真询问相关情况,仔细察看建设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代表团对当地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埋头苦干、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印象深刻,特别对他们整体搬迁安置、改变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沛县县委副书记黄浩说,一路所看的镇和村,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有特色。不管是规划布局、外观设计,还是文化传承、内涵挖掘,都让人过目难忘。诸葛古镇、袁家村、棣花镇、竹林关镇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景。诸葛古镇主打诸葛亮牌,把诸葛亮的故事融入其中。棣花镇“黄泥墙、人字顶、吉字窗”的建筑风格让人一听就记住、一看就忘不了。一路所看的点和线,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的工作标准高。目标定位上都是瞄准一流,如汉中市的兴汉新区提出打造具有汉中模式、陕西特色、中国方向意义的示范城镇。参与设计的都是大院大所,如兴汉新区面向全球招标,国际团队共同设计。参与建设的都是中字头企业,像中建、中铁建的身影在多处工地上都有见到。参与运营的都是专业化团队,几个地方都是陕旅集团、曲江文旅在运营。不仅这些层面体现了高标准,在许多细节上,如参观的线路、播放的视频、介绍的内容、接待的细节上都贯穿着高标准、精细化。

  黄浩直言,目前沛县镇村建设中最大的短板就是缺少特色、底蕴不足。下一步,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移民搬迁、集中居住试点的重大契机,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全域村庄集中居住、改造提升和环境整治,把沛县的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彰显出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结合集中居住和环境整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融合。

  安国镇党委书记王金敏说,过去,我总是习惯从两个维度看安国发展,横向和其他乡镇比,纵向和安国的过去相比,这次学习考察对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要“跳出安国看安国、跳出沛县看安国”,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上更是要站在全国的角度看安国。这次考察的诸葛古镇和安国镇的特色小镇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地都是历史文化重镇,在资源禀赋上差距不大,在规划上诸葛古镇以诸葛亮生平故事串联几大主体景区,这与汉之源小镇讲述刘邦传奇一生的规划理念不谋而合。但是诸葛古镇在规划设计上思路更加开放,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文化体验都更加多元化,旅游业态也更加丰富。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那就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眼界和更系统的思维来谋划小镇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沛县作为全省移民搬迁扶贫脱贫的试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统筹做好8个自然村、2652户、9308人的搬迁安置工作,重点突出规划先行、产城融合、系统推进,力争将安国打造成为全县地矿融合的先行示范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