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商务局扎实推进外贸营商环境建设
2018-08-01 13: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王嘉祺

  当前,按照市营商环境建设“八大专项行动”部署和“企业服务月”活动方案安排,市商务局凝聚“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竞争”的思想共识,紧扣重商亲商安商主题,结合贸易战风险防范,迅速开展全市外贸环境优化行动,切实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进出口环节涉外难题,提振发展信心,大力拓展外贸业务,进一步推动做好全市外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聚焦走访调研,提高企业政策知晓面。近期,市商务局深入徐工、卡特、淮海控股、布兰肯和天虹银联等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宣讲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分析中美贸易战影响,详细介绍政府应对举措,认真倾听企业对政府服务、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企业发展诉求。对反映的通关、减免税、贸易纠纷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即知即办,同时注重联合海关、国税、外汇等部门会商会办,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服务和关怀。5月份以来,市商务局先后对经开区、邳州、铜山区等地60余家企业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做到把政策送上门,把困难解决好。

  聚焦企业培育,提升市场开拓能力。以帮助企业市场开拓和提升品牌出口为目标,精心做好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工作,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激发经营活力。根据2018年贸易促进计划,4月份以来,市商务局积极服务企业参加昆交会、广交会和高交会等优质展会,向省厅协调争取更多展位满足企业参展需求,加大对本市产品的推介力度,对参展费用给予相应补贴;6月份,联合市工商局和科技局举办品牌保护和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200余家外贸企业参会,重点开展在境外开展商标注册、体系认证和专利申请方面的辅导,帮助企业理解认识品牌的力量,推动徐州品牌走向世界。

  聚焦参展进口博览会,积极拓展贸易合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是我国对外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届时将汇聚全球2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一批高品质最新先进技术产品。为支持帮助我市企业扩大优质商品进口,积极参与此次博览会,以扩大双向投资合作,市商务局迅速研究制定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省交易团徐州分团组织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全面部署,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我市主要进口商、经销商、批发零售商、大型电商参会采购,现已确定600家企业报名注册,企业参会热情高涨。

  下一步,市商务局还将组织我市企业与国际参展商事先开展精准对接,切实抓好展前成交,同时积极促进展中交易,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贸易合作关系,形成供应链条,深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