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一证通办”办出群众满满获得感
2018-08-01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徐州讯 “以前办理残疾证时不仅需要村镇证明,还要提供一大堆病例,到几个部门盖章审批,顺利的话至少一个月才能办下来。”近日,徐州市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何培峰高兴地说,现在我只跑了一次,就顺利办好了,连照片都不要提供,都是镇里免费拍照。

  为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跑腿多、程序繁等实际问题,徐州市新沂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深入推进“一证通办”工程:群众凭一张居民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即可办理相关民生事项,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都由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

  新沂市审改办负责人介绍,以前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内容五花八门,包括户籍身份、婚姻家庭等300多项,涉及45家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

  今年6月,新沂市在去年取消271项证明材料的基础上,再次取消83项涉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企业审批等方面的证明材料,加快推进“一证通办”工程。同时,该市将“互联网+”融入到日常办公环节,积极建立融合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等数据库,打通在社保、医疗、养老、纳税、信用等领域的信息壁垒,实现共享数据应用“一张网”,从而大幅减少审批、服务过程中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之前,企业在办理立项、用地、工程、施工阶段时,需要分别向多个部门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等,费时又费力。”新沂市光大公司张光北介绍,现在使用电子证照库之后只要提交一次,前一阶段生成的证照、批文自动流转到下一阶段,不需要再次提供,整个流程办理下来不但取消了三分之二的证明材料,而且大大节约了办理时间。

  新沂还开通服务企业微信群,探索实施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企业与项目审批人员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能把事情办好,深得企业点赞。

  新沂市编办主任黄桂阵介绍,通过开展“一证通办”工程,新沂市倒逼各级部门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以“谁主张谁举证,谁办理谁负责到底”标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通过政务部门的“行动+”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 ( 张西良)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