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出台实施“三重一大”项目及廉政风险“双报告”制度
2018-07-31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戴传东

  为深入推进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建设,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专责监督作用,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从制度上防控廉政风险,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根据《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驻在单位工作实际,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实行“三重一大”项目及廉政风险“双报告”制度的暂行规定》,此举对驻在单位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了专责监督作用,切实提高了监督效能。

  制度保障

  将廉政风险点降到最低

  派驻七组自去年9月底派驻以来,共参加或列席4家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各类会议38次。在多次参会的过程中发现,有的驻在单位大额资金拨付和工程、采购项目较多,且这些项目牵涉到民生工程。

  如何切实提高监督效能,将重大项目的廉政风险降到最低?派驻七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研究制定出“三重一大”项目和廉政风险“双报告”制度,即要求驻在单位在报告“三重一大”项目实施方案的同时,还要报告其中廉政风险防控情况。4家驻在单位均转发试行文件,《徐州纪检监察信息》第10期以专刊形式刊发,从今年4月以来,共收到驻在单位提交的项目报告20份。

  “三重一大”项目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关于“三重一大”项目的范畴,文件作了具体界定。重大事项决策,指研究贯彻落实上级机关重要指示、决定和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和措施;单位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等存在廉政风险的事项。重要项目安排,指研究并决定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项目等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免,指研究并决定中层及以上干部的推荐、提名、录用、任免、奖惩、调整、调动和后备干部人选。大额资金使用,指研究并决定财务预算、大额度资金管理使用、重要项目资金安排、重要设施设备的采购等大额度经费开支等。

  文件规定:驻在单位在报告“三重一大”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的同时,应同时报告该事项存在的廉洁风险情况;出台的重大决策是否与反腐倡廉制度规定相抵触,是否符合有关程序;是否会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廉洁从政行为和作风建设等产生不良影响及影响的程度;是否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及可能造成损害的大小;是否排查廉政风险点,有无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其他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因素。

  阳光运行

  将隐患消灭在初始阶段

  “双报告”制度的实施基本程序是:先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对“三重一大”项目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排查,对可能引发违纪违法的风险点,研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同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上会前,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主动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多途径、多层次、分步骤认真听取“三重一大”项目相关处室和人员的廉政建议。

  研究重大决策时,认真听取承办“三重一大”事项部门的廉政风险情况汇报,对提出暂缓决策、不宜决策的建议,如认为有必要,将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后再决策,力求做到排得要细、列得要全、议得要透、析得要深。

  对研究决定后付诸实施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门全程跟踪掌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并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将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一驻在单位直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工作人员,作为“重大事项决策”,该单位提前与派驻七组进行了沟通,并提交了报告。派驻七组研究后提出建议,认为面试命题及面试环节需进一步规范,以保证招考的公平公正。在派驻七组与市人社局的指导与监督下,面试命题人员全部由外单位专家组成。派驻七组纪检监察人员现场监督全封闭式出题,中午临时通知命题专家到宾馆,下午出题,命题人员手机封存,房间电话、网络关闭,切断一切与外界的联系。每人出A、B两套试卷,当场印制、封存,由派驻七组人员保管。第二天早上,面试考生全部进场后,命题专家才被允许离开宾馆。面试题本由每种类型中的第一个考生抽签确定。所有参与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与承诺书。派驻七组全程参与面试环节监督,并在考生最终面试成绩单上签字确认,保证了面试环节的阳光运行。

  为确保“双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制定了问责规定。对报告“三重一大”项目时,不进行或不认真进行廉政风险防控、不落实廉政风险管理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报告中提出了暂缓决策或不宜决策建议,有关会议未予采纳而造成重大决策失误的,由作出重大决策的主要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对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触及法律的依法处理。

  “‘双报告’制度是我们进行嵌入式监督的有力抓手,必将大幅提高派驻机构的监督质效。”派驻七组组长韩学对该制度的施行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