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窑湾镇村庄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18-07-26 17: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实习生 李一诺 通讯员 鲍宣宇)道路更宽阔了,交通更有序了,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变化,这是新沂市窑湾镇当下的村庄新面貌。今年以来,该镇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及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强化农村集体资源管理,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供空间支持,全力整治长期存在的环境卫生“痛点”。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整治,如今古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镇首先以“拆治建管”为着力点,增强乡村魅力。围绕“拆、治、建、绿、管、干、投”,强势推进,强力落实。以清理存量垃圾为着力点,完善垃圾收运体系,杜绝垃圾乱堆乱放,近期共清理存量垃圾3570多吨,形成“队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村庄干净,已经蔚然成风。以“绿化行动”为着力点,提高公共空间治理成效,先后组织9000多人次,砍伐杨树超过3万棵,栽植乌桕、海棠、国槐、樱花等“三化”树种超过4万棵,窑湾镇披上了一身清爽、靓丽的绿装。

  其次,以“三清一核实”为切入点,增强村集体实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开展了清理集体资金、清理集体资产、清理集体资源及承包合同、核实村级债权债务工作。各村的沟渠、土地、渔塘等已基本清理结束,各村共新签及续签合同236份,收到承包合同收入522.56万元,清收以前年度承包欠款112.41万元,化解村级债务40.24万元,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推动土地整理,统筹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助推了乡村振兴。

  同时,该镇以“263”行动为抓手,推动村庄环境改善。持续抓好“263”行动,采取关停、限期整改等措施,对37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治理,重点是对大气污染企业进行跟踪检查和整治,取得较好成效,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大气污染问题。积极整治黑臭水体,切实改善水环境,重点清理了古镇大道沿线、二支渠、尾水导流等沟渠50多公里,清理抛弃农作物秸秆1000多方,打捞水花生及杂草2100多方,整治黑臭水面30多万平方米,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门前老树、河上清风、田间蛙声这些“乡愁”回归家园,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据窑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窑湾镇将以村庄环境整治及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做好新窑炮路建设,推动骆马湖水源地达标工程、古镇后河清淤工程及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建成“景美、食美、文美、居美、梦美”的“五美”新窑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