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 让村民驶上“致富路”
2018-07-25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徐州讯 农业兴则百业兴。江苏沛县作为农业大县,多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平台,农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7年,沛县农村居民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45元,增幅9.2%;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均可支配收入达9604元,同比增长9.2%。农民收入稳中有升,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的受益者和拥趸者。

  近年来,沛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不动摇,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沛县实现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增绿的良好局面。

  目前,沛县高效蔬菜复种面积110万亩,总产量200万吨,总产值5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江苏省特色蔬菜种植第一县;高效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37.8万亩,占比达到30%以上,占比全省第一;优质果品总面积10万亩,主要优势生产区集中在黄河故道大沙河沿线,是江苏省最具潜力的果品生产基地;生态肉鸭年孵化、饲养、加工超过亿羽,实现肉鸭孵化、养殖、加工三个全国第一,是“中国肉鸭之乡”;特色水产养殖面积6万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万亩,湖西农场成功获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形成沿微山湖30万亩优质绿色稻麦基地及5万亩特色水产基地、中部沛丰路沿线0.4万亩生态肉鸭养殖基地、西南部30万亩高效设施菜菌基地、西部5万亩高效果品基地五大产业基地。

  品牌是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农产品敲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沛县把树立品牌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举措,“广勤”系列米、“龙飞地”肉鸭、“建强”芦笋、“草庙”长茄、“陈油坊”葡萄等一大批名牌农产品知名度日益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产业优势正一步步转变为经济优势。

  集成栽培、无土栽培、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育苗……“互联网+”给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朱寨镇农管家淮海绿谷智能育苗、杨屯镇水产科技示范园物联网应用、河口镇航天育种培育等一批先进技术成熟应用,农业生产和管理变得简单高效。

  与此同时,全省首家电子商务类合作社沛县“大农合”电商平台注册人数超过5万人,越来越多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7亿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充满活力、后劲十足。(张宪操张宇野李茜茜)

标签:沛县;现代化农业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