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税务为房产交易办税流程“瘦身”
2018-07-25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徐州讯 徐州市税务局挂牌以来,新机构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整合力量,推出更多优质服务举措,简化办税手续,提高办税效率,增加办税便利。当前,为解决纳税人房产交易办税难,不断优化服务,送出一大波“提速礼包”,赢得纳税人好评。

  “真没想到,现在房产交易缴税变得这么方便,当场递交资料,当场告知应缴纳税款多少,几分钟就办妥了,而且不用复印任何资料,省时又省力!”7月23日,在徐州市税务局产权处办税服务窗口,市民张女士拿出合同、身份证和发票在ATS自助办税机上一刷,根据系统提示,快速完成了缴税手续。

  当前,由于房地产交易市场供需两旺,涉税业务随之激增。为缓解办税压力,提高办税效率,徐州市税务局在不断优化“互联网+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的基础上,对办税过程进行再优化,通过梳理政策、强化服务、减少流程,对相关业务无缝对接和业务重组,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行预约办税,试行存量房自助完税等多项措施,让纳税人少跑路。

  “提交的资料精简了。以前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要提交的资料很多,如果少了一样,就得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经常为客户办理过户业务的房产中介业务员张小姐深有感触,“现在,大部分涉税资料和信息可以通过部门共享获取,方便多了!”

  据了解,当前徐州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与房产部门共享房产交易信息,对经房产交易部门签订的存量房交易的,不再要求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明和购房合同等复印件,仅在窗口核验上述原件即可;对经核验的信息,诸如婚姻等与外部门信息交换不符的,则需核验原件、提供复印件。真正完成了从“多方跑证明”到“一家办业务”的转变,让纳税人有了更真实的“获得感”。

  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解决百姓每日过早排队的现实问题,徐州市税务局还对预约系统功能不断优化升级,尤其对预约所需填报、提交资料进行精简。做到网上预受理、预审查、预审核,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预约时,市民只需持合同,无合同的持身份证,前去办理次日起6个工作日的受理和申报号。据悉,这一措施推出以来,纳税人无需排长队,只需持相关材料即可根据自己需要提前预约办税日期;并且对于当日预约票号办理完毕的,即刻在办税厅发放现场号。系统还会根据预约情况和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灵活调配办税窗口、人力资源,以满足纳税人预约办理需求,同时提醒纳税人尽量选择非高峰时段,避免发生拥堵。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自主预约办理时间,过去一大早就要在办税服务厅门前排长队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市民刘先生对这一便民举措十分感慨,“并且现在办理过户业务程序简化了不少,10分钟左右就能办好,因为所有资料在后台都已完成了审核流程。”

  同时,徐州税务部门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强与不动产登记、房管、国土、公安、民政、建设等多部门数据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变办事“跑马路”,为数据“跑网络”。集成自助办税机契税申报、缴纳税款、打印完税凭证等功能,纳税人在办税自助机上凭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2分钟即可完成缴税。

  南京的欧女士来徐购买了湖北路上的一套二手房,按照她在本地买卖房屋的经验,专门向单位请了4天假。7月9日签订二手房合同后,当她向税务窗口递交资料时,工作人员告知她当场即可在自助办税机缴税,完成税务流程。她激动地说:“徐州税务真是太便利了!没有想到能够即时可取,当场完税!”

  高科技手段“上线”的同时,人性化措施也不可或缺。记者了解到,针对房屋交易类型多、政策复杂的情况,徐州税务部门分类梳理出个人住房买卖、个人房屋赠与、个人房屋继承、拆迁安置住房、非住房买卖、契税退税等多个业务的政策依据,对每一种情况涉及的税收优惠进行列举,以方便纳税人对号入座,应享尽享。

  另外,针对仍选择大厅办理的纳税人群,在精简涉税资料、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同时,还积极采取增设预审服务、“容缺受理”服务等措施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

  “很多纳税人当天办不完,多是因为资料带不齐。为此,我们将每种交易类型和纳税人类型,分别列明资料清单,将政策文件中表述模糊的资料名称变成实际操作中收取的资料名称,并写清楚资料提供部门,一次性告知,让市民一次带齐。”徐州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闫士亮 周良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