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科技部门思想解放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作用
2018-07-24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肖娜

  近期,市科技部门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活动,面对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明察大势、及早准备,着力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加快发展“四新经济”,赶上和并跑新经济发展。

  “新一轮技术革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伟认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先发地区决胜领跑的重要经验,也是徐州对标找差、追逐赶超的主要路径和发展支撑。现应重新审视“投资、出口和消费”所谓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理论,注重加入科技创新元素,发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四驾马车”作用。

  近年来,拉动经济发展的传统路径日渐乏力,难以持续支撑新常态下的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梁伟称,融入科技元素的传统发展动力重新迸发活力,展现出了“四马拉车”的强大动能,且科技创新以后来居上之势成为领跑经济的“头马”。他表示,我市为让“这匹马”跑得更好更快,科技部门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每一项具体工作,渗透于每一个环节,真正抓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思想解放成果。

  擦亮“头马”的双目。“建立科技统计监测和通报制度,加强对创新指标的监测分析,做到对内对外两熟悉、两把握。”梁伟表示,这方面对内要加强反映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客观反映全市及各县(市)区创新活动特征,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打造来源可靠、分类科学、使用便捷的数据平台。对外要注重指标数据的分析使用,与淮海经济区及发达地区作对比,为区域创新政策制定、创新工作开展和创新能力评价等提供依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强化“头马”的四蹄。“打造创新平台载体、拓展成果转化路径、加快科创人才招引、强化科技金融支持,是今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四大着力点,也是科技创新驱动的关键举措。”要突出创新集聚区建设,统筹推进“一区多园”,注重国家、省级高新区内涵提升和功能完善,加快“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四大创新核心区建设,推动高校、人才、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向核心区集聚,提供全创业链条服务;要加强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导入更多创新成果;实施顶尖人才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双创人才倍增等计划,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头马”的环境。要着力打造优质的创新生态环境,集聚更多的创新“种子”,提供肥沃的创新“土壤”,形成更有价值的创新“果实”,让徐州成为激情迸发的创新创业热土。要强化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在思想大解放中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聚力开展以产业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在此方面,梁伟表示,要全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外引内扩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四新经济”规划布局;要强化科技政策落地支持,强化“提质增效”政策导向,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鼓励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