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非遗文化 偶遇木偶戏工作坊来徐作公益推广
2018-07-23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22日,记者刚走进华夏未来徐州艺术培训中心的5楼,就被一阵阵孩子们的笑声吸引了。循声找去,很快就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偶遇木偶戏工作坊。

  偶遇木偶戏工作坊的发起人是年仅17岁的徐州女孩刘玉儿。工作坊成立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陆续走进学校、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推广木偶戏活动,在收获一批粉丝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此次,华夏未来徐州艺术培训中心为这次公益活动免费提供了场地,工作坊9位木偶戏大师义务当起了推广人。

  在工作坊的一间教室里,三四十个孩子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教室前面的一个小舞台。舞台上正在表演布袋戏。两个偶人在一位老师操纵下,灵活地变换着动作,或打、或跳、或正衣冠、或拔腿跑,时而哭时而笑,表演得惟妙惟肖。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每到精彩处,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

  这位老师是来自台湾的布袋戏大师黄武山,他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布袋戏,至今已经30多年了。“布袋的操纵是用手由下而上,以手掌作为偶人躯干,食指托头,拇指和其他3指分别撑着左右两臂。”下了舞台,黄老师开始给孩子们讲解布袋戏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语言让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歇。

  在这间教室的对面,美籍华人冯光宇与丈夫史蒂芬凯派林(Stephen Kaplin)这对来自纽约的夫妻正在“上演”皮影戏。作为一位美国人,凯派林的表演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他在表演的时候,给每个角色都配上了音,声音的粗细高低、轻重缓急皆无重复,台词设计涉及古今中外,生动有趣,使各个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还有来自扬州的国家一级演员祝留根、王芸,资深木偶表演艺术家叶虹,木偶世家焦峰,他们的表演让大家见识到了杖头木偶戏的精彩和魅力。王芸还是目前省内女子单人操纵木偶变脸技艺的第一人,不仅会让木偶变脸,还会让木偶喷火。

  偶遇木偶戏工作坊相关组织者表示,木偶戏的推广是纯公益的,只为发扬中国传统艺术。几天的推广培训,既增长了学员们的见识,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同时也让学员们知道非遗就在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将非遗保护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中。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苏

标签:木偶戏;工作坊;艺术培训中心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