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进“嵌入式”监督新模式
2018-07-23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努力探索推进“嵌入式”监督新模式,通过构建日常监督、谈话监督、即时监督、专项监督和长效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网,把监督工作嵌入到派驻单位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发挥监督“首责”作用,坚持手段向多元拓展,重心向“关键少数”压实,格局向立体监督推进,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各派驻组与其监督的79家市直机关和373家直属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联系协作制度,全面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编制体制、工作职能、行业特点,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对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提前了解,把脉问诊,及时提出监督建议。截至6月20日,共列席驻在单位会议634次。通过运用第一种形态,广泛开展工作访谈和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派驻监督常态。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共对763人进行了谈心谈话。派驻三组围绕个人履职履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及对派驻工作的意见建议等问题,对130余名科级干部和4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访谈。派驻七组对监督单位84名中层以上干部调研谈话,发放问卷调查表155份,发出提醒建议函12份。派驻九组同驻在单位科级以上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通过谈话监督夯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各派驻组注重创新监督方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了解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廉政风险点,努力做到针对性精准监督。建立健全科级以上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面采集整理党员干部基本信息,截至6月20日,共为驻在单位的7462名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积极探索制度监督途径,派驻十二组制定驻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等事项报备制度。派驻十四组在驻在单位实行研究实施“三重一大”和重大业务等事项“一事双报告”和不定期送达《监督建议书》两项监督制度。派驻十八组推行廉政监察员制度,聘请14名党支部书记为廉政监察员,强化监督力量。派驻二十组组织开展“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升质效”大调研大督查活动。

  聚焦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和监督中的“关键少数”,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7028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476条。

  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节点,各派驻组通过强化“传达学习到位、制定措施到位、廉政教育到位、廉政提醒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的“五个到位”手段,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公车使用、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切实推动驻在部门作风建设。据统计,各派驻组共对426家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进行了各类检查调研。

  各派驻组抓住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研判评价;围绕“事”,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公职人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围绕“权”,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派驻十组紧盯药品采购环节,督促市卫计委率先建立苏北市级药品耗材试剂阳光集中采购平台,降低了5524个品规药品虚高价格,最高降幅达78.3%,预计每年将为患者减轻药品负担7.05亿元,有效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直以来,各派驻组坚持多措并举,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督促驻在单位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指导其根据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派驻组强化督导,推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督导各被监督单位逐条对照巡察工作台账要件,主动对标找差,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以切实有力的检查督导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问题整改,倒逼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

  (全媒体机者 邬政 通讯员 李敬权 吕康锋)

标签:派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