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8-07-23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21日,新沂市举行重大项目观摩和集中签约仪式,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进行“检阅”,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压驱动,掀起新一轮大招商、大建设强劲攻势。

  增强发展定力

  创新思路做强实体经济

  走进锡沂高新区,扑面而来的是发展的热潮。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园区建设一日千里,项目推进呈现“加速度”。总投资约14亿元的银河智能电气装备制造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达产,二期正在火热建设,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建筑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华美特)坚持“边生产边施工”的原则,逐步推进项目生产正常化,目前厂区初现雏形,部分车间已经投产;一带一路光电产业园快速推进,年底可以达产……

  锡沂高新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是新沂市主动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新沂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时势、顺应发展大势,认真落实省委、徐州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动员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咬定目标、大干快上,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增强发展定力,坚持以生态环境整治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牢牢抓住转型发展主攻方向,从产业定位、产业体系、产品结构等方面,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用创新思路做强实体经济。”新沂市委书记高山的态度十分坚决。

  立足核心优势

  确立“两城一地”目标

  新沂市委、市政府立足新沂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核心优势,提出打造全国县域“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极具实力的东陇海经济带第三大工业城市”“极具优势的淮海经济区商贸物流枢纽城市”“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的“两城一地”发展目标。制定了《现代产业发展行动纲要》,明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坚持走“绿色化转型、特色化培育,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的发展路径。

  今年以来,新沂上下紧紧围绕“两城一地”战略定位,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新沂市现代产业发展行动纲要》为统领,主动创新招商机制和招商方式,精准招商、精明算账,突出园区招商、强化镇级招商,放眼国际国内、聚焦领军龙头,一批“投资有体量、技术有含量、带动有力量”的重大项目落户新沂。上半年,新沂市5000万元以上在谈项目126个,涉及投资总额392.7亿元人民币、3.4亿美元、3000万欧元;签约项目40个,计划投资总额87.8亿元人民币、1.7亿美元,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

  新动能加速注入

  落后产能不断退出

  本次集中签约的24个项目,计划投资85.3亿元、外资8500万美元,包括天津三环奥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纳米晶带材研发与制造项目;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大数据中心项目;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的窑湾田园综合体一期等项目,主要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应用、绿色食品、日用化工等领域,科技含量高、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必将为新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动能加速注入,落后产能也在不断退出。新沂市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关停化工企业23家,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同时,下大力气调高调优调轻化工产业结构,蓝丰收购方舟药业、青蛙王子等5家日化公司成功签约,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日用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等方向转型。

  突破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中梗阻”,新沂工业轻松上阵,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新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占比达到80.5%。企业转型步伐加快,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9%提升至42.2%。高新企业产值占比,由29.6%提升到34.8%。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莹莹)

标签:新沂市;新沂;发展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