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出炉 徐州市41个区域被指定保护
2018-07-23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记者从市规划部门获悉,近日省政府印发《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作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一张图”中的一部分,划定480块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我市共有41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被列入规划。

  我市列入规划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分布在市区与各个县(市)区,如市区的环城国家森林公园、丁楼地下水(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贾汪区大洞山森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铜山区圣人窝森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新沂市骆马湖湿地市级自然保护、马陵山省级森林公园,邳州市艾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邳州银杏博览园,睢宁梁山省级森林公园,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沛县微山湖湖滨省级湿地公园等。

  这些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主要是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包含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生态保育区和核心景观区、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保护区、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六大类型,总面积为756.95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43%。

  市规划部门人士介绍,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以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其基本格局为山、水、林、湖、草“五位一体”。我市生态保护红线是结合全市自然地理特征和生态保护需求而划定,涵盖全市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极敏感区,主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将有效保护我市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功能,切实保障全市全省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标签:生态保护;红线;规划部门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