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18-07-20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7月18日,记者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徐州综保区建设工程量完成约80%,综保区运营公司已注册成立,各项基础及监管设施工程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可实现建成验收并封关运营。

  徐州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2月28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徐州市“双向开放平台”的首要平台、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紧临京福、连霍高速公路,毗邻京杭大运河徐州亿吨大港金山桥作业区,拥有铁路专用线,靠近高铁徐州站区,且有专用通道与徐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徐州观音国际机场、徐州铁路编组站链接,具备“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条件。

  徐州综保区批准规划建设面积1.9平方公里,围网面积1.5平方公里,分为围网内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口岸查验区和围网外港口作业区、综合配套区等功能区。

  徐州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功能;享有国家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相关政策,是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载体。根据发展规划,徐州综合保税区将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以区域经济为导向、以现代物流和保税加工为基础,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通过3-5年开发建设,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加工中心、国际物流配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中心、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中心等五个中心,实现年进出口贸易总额100亿美元,年进出区货值500亿美元。

  2018年1月8日,徐州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标志着徐州综保区已从报批全面转入建设阶段。截至目前,徐州综保区征迁、建设等投入已达约7.6亿元,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工程量完成80%。综保区运营公司已注册成立,命名为徐州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推进组建后续工作,探索市场化经营路径。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优惠最多、承载功能最强、运行机制最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从2017年2月启动申报到2017年12月28日获得国务院批复,徐州综保区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审批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创造了全国之最、历史之最。

  徐州综保区的创建,填补了我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空白,对完善对外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功能,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外贸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极具实力、令人信服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我市赢得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战略支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