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生态环境经济建设实现“双赢”
2018-07-20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今年上半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桃园路和农科院站空气监测综合指数分别为6.88、6.89,同比降幅分别达到7%、10%。尤其是桃园路5、6月份PM2.5浓度同比降幅分别达到23%、10%,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十分明显。

  上半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37.2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5.8%,主要经济指标创新高。这两组数字,是徐州经开区在“生态环境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方面交出的闪亮成绩单。

  经开区是我市产业发展的高端集聚区,项目多,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也十分严峻,如何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还能不断提升在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贡献度?

  经开区以“干在先、走在前”为目标,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政治站位,降污染、促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互动并进、实现双赢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经开区坚持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继2017年清理“小水泥”“小铸造”“小砖瓦”“小碎石”等低效企业110家,今年又将388家“散乱污”关闭取缔企业列入低效用地盘活计划,有力保障了总投资150亿元的协鑫大尺寸晶圆、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建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现了削减污染排放总量、腾出高端发展容量、保证项目落地质量“一举多得”。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8%,实现了重拳整治污染与转型发展的“双赢”。

  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集成化改革试点为契机,经开区将环境监管嵌入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积极构建区、镇(街)、村(居)、组(队)四级环境监管体系,打造“金龙湖绿网”,实现线上大数据监控、平台污染源推动、线上网格员联动,及时发现并治理了41项工地环保不达标问题,对13处治理不到位的违规工地进行了依法处罚,倒逼各类项目工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措施。依法治理带来了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上半年经开区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等84个项目加快建设,上海电气研砼徐州重工装备基地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1090”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达64.9%、投产率达51.4%。

  为配合全市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实施,经开区下发了《关于加快燃煤发电企业烟气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燃煤火电企业限期实施烟羽治理。6月25日,总投资1470万元的中能硅业自备电厂烟羽治理工程投入试运行,机组在投产时就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金山桥热电南厂区超低排放改造和烟气治理工程同步开工建设;卡特彼勒沸石转轮+RTO技术处理VOCs项目试运行,全面阻断颗粒物、臭氧污染通道。在企业重视环境保护的撬动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8%,实现了重拳整治污染与撬动转型发展的“双赢”。

  坚持以“绿水青山”换回群众“幸福靠山”,经开区坚持以高品质群众生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6项信访问题和省环保督察交办的12项突出环境问题。对京杭大运河经开区段沿线的9处小港口小码头进行全面取缔、两断三清,同步规划实施沿岸复绿工程,全面斩除了港口扬尘隐患,让大运河蝶变景观河。精心做好“变废为宝”文章,变宕口为公园、变塌陷地为休闲地、变港口堆场为市民服务中心,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受到园区之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