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推行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
2018-07-19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徐俊

  中国江苏网讯 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队伍,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要求。

  今年以来,睢宁县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积分、星级评定制度,出台《建立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星级评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切实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一刀切、缺抓手、宽松软”等问题,将软性要求变成硬性指标,推动管理更科学。

  分类管理 因人施策“精又准”

  睢宁县区分一般党员、老弱党员和流动党员的不同实际,创设差异化的管理和服务载体。一般党员按照“两新”、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四类,制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等必须落实“硬杠杠”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鼓励落实的“加分项”;老弱党员专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同时每个党支部安排一名联络员专门对接、联系和服务;针对流动党员开发专门APP,实行线上记实积分管理。

  睢宁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群体党员,现实情况不一样。如果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去丈量,肯定会有失偏颇。通过精细划分党员类别,可以兼顾党员实际情况,让同类别党员公平竞争,有利于提升争优动力。”

  量化积分

  日常表现“一眼清”

  根据睢宁县《建立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星级评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睢宁县将党员积分设定基础分、岗位分和先锋分三类分值,基础分占60分,主要由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四部分内容组成;岗位分占40分,由党支部根据党员工作实际自主设定,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实施;先锋分重点对党员获县级以上表彰、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予以加分,全年最高不超过10分。

  “过去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人总是不到齐,通知了几次,都找各种理由推脱,现在来不来参加组织生活都体现在积分上了,不用我们一遍遍打电话催,党员自觉来参加组织生活的人数较以前普遍增加,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也越来越多了。”邱集镇仝海村党支部书记夏永说。

  据了解,自实行党员分类积分以来,试点单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积极性显著提高,整体参会率超过95%。睢宁县还为1500余个党支部统一配备了《党支部规范化工作记录本》、4.9万名党员人手一本《党员活动证》,详细记录党员学习、工作、奖惩等情况。实行季度公示、半年点评,对得分不高的及时提醒纠正,带动党员主动参加党支部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评星定级

  比学赶超“争五星”

  睢宁县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年底按照每个季度积分25%的比例,计算党员年度综合考评积分。按照分值从高到低确定,90分以上的可定为五星党员(不得超过支部总人数10%),90-60分的分别评定为四星、三星、二星,凡有得分60分以下、超过6个月不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违纪违法等6种情形的,一律不得评定星级。

  参加集中学习加了5分,按时缴纳党费加了10分……睢城街道党员刘菊对着党员积分公示栏认真查看自己这个季度的分数。“看着别人分数比自己高,就只想着多做事,多赚分。下个季度我得加把劲,争取再加点分数。”刘菊说。

  据了解,睢宁县将党员评星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五星党员作为优秀党员人选进行表彰,不定星党员将作为不合格党员,其他星级党员结合实际帮助转化提高。全县形成了以“争创五星”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互相竞争、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