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解放思想让“薄弱点”变“转折点”转折点
2018-07-1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沂,全国重要的农化基地,化工生产是一个支柱产业,占据了新沂市工业25.8%的份额。当地干群曾探索实施的先售后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使当地涌现出恒盛、利民等一批全省知名的行业骨干企业。“然而,化工园区的安全防护距离问题曾经一度制约着园区的发展”,新沂市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孙存挺说。

  过去传统发展的“兴奋点”成为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点”,如何把客观存在的薄弱点,变为后来居上的转折点、竞争力,成为新沂在发展关口上面临的必答题。

  新沂给出的答案十分坚定,刀刃向内除沉疴。新沂市委、市政府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制订出台“363”牵引性计划,提出在今年完成“三个基本解决”。即解决化工园区整治问题;解决园区“僵尸”企业处置问题;解决“三大遗留问题”:非法集资案件、群体性信访事项、住宅小区两证临电。

  “沉疴旧疾”有了药方,去症也就找准了穴位。从去年10月起,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新沂拿出了当年财政收入的近25%,完成近14亿元的投资,全面解决化工园区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不仅如此,化工园区也由原来的10平方公里,缩减到7.56平方公里。

  虽然“瘦身”不少,然而化工产业结构却在调高调优调轻,蓝丰收购方舟药业、青蛙王子等5家日化公司成功签约,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日用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等方向转型。

  “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遇到的问题都很难办,但是我们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新沂市委书记高山多次在大会上对党员干部强调。今年3月,新沂连续召开“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推进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干部“干在先、走在前”。

  《新沂市处置“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工作方案》,吹响了处置“僵尸企业”攻坚号角,《方案》提出在3年内,兼并重组一批、破产重整一批、破产清算一批,彻底解决“僵尸企业”问题。

  孙存挺说,新沂经开区分类处置29家“僵尸企业”、7项半拉子工程,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天一健消毒剂、盛松化工、春冠卫生用品等6家“僵尸企业”已盘活利用,潮源纺织、洪达塑钢等3家企业已由开发总公司完成收储,其他项目正进行司法或破产程序。7项半拉子工程已盘活4家。

  在经济列车飞速前行的同时,新沂主政者不忘紧盯关乎社会稳定的“三大遗留问题”,夯实了每一个可能成为社会爆点的“道钉”。

  一走出新沂火车站,很容易关注到站前广场对面,曾经烂尾多年的建筑——世纪豪园,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这座新沂“门脸房”,长期堵于“心口”。去年10月,新沂召开市四套班子联席会,决定彻底解决非法集资案件、群体性信访事项、住宅小区两证临电“三大遗留问题”,搬掉压在市民头上的这“三座大山”,针对83个遗留问题,实行“领导包案、一案一策、限时办结”,为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赵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