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财务行为 降低运行成本
2018-07-19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近期,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的通知》,并于2018年4月1日起执行。近日,市财政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新闻发布会,就《通知》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通知》共分十二个部分五十九条。就其主要内容具体来说,一是建立责任体系,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和形成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财务机构负责人及直接经办人权责明确、传导顺畅、问责有据、协同有力的财务会计管理责任体系。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会计机构、承办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和经办人员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负直接责任。二是细化责任清单,单位应当承担财务会计管理的主体责任,包括规范编制部门预算,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支出绩效;真实、准确、规范地编制部门决算和政府部门财务会计报告;执行国家政策,维护财经纪律,规范支出行为;加强和规范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按规定及时、完整、如实地公开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建立并落实职权分离、权责对等、风险可控、监督有力的内部控制制度;主管部门对本部门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财务会计管理和监督检查等。三是明确管理要求,从严格预决算管理、加强收入管理、规范财务支出管理、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资产管理、加强债务管理、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对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四是合理设岗明责,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般不得直接分管财务,各单位须严格规范设置会计机构,明确工作岗位职责,依法任免会计人员,不相容岗位必须分设,严格单位开户银行印鉴管理,出纳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以及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等。同时要建立健全规范的财务会计报表月报、季报和年报编制、审核和报送制度。五是严格追责问责,要求单位树立“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的理念,对本单位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负责。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追究制度,对单位财务会计管理违纪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实施,对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财会业务知识、技能及监管水平,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资产管理等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媒体记者 郑微)

标签:管理;会计;财务会计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