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察蓝”照亮帮扶路
2018-07-19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沛县龙固镇活跃着一支身着检察蓝的帮扶工作队,他们走村入户,根据村情实际,排忧解难;他们唠家常话庄稼,嘘寒问暖;他们深入企业,教方法指路子,提振信心。他们是百姓称赞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沛县检察院“百千万”帮扶工作队。

  自“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沛县检察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成立了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担任组长,院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参与帮扶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沛县检察院“百千万”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院党员干部按照专长、年龄等合理搭配为5个走访小组,每组均由党组成员带队,细化责任划分,层层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帮扶工作队队员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大胆开展工作,不负众望,圆满完成阶段帮扶任务。

  扶危解困 真情帮扶

  走访中,沛县检察院“百千万”帮扶工作队得知该镇奚阁村村民刘某因先天性智障和身体残疾卧床至今,她虽已年满27周岁,但至今仍没有户籍登记,是个“黑户”,生活、就医面临诸多困难。针对该情况,帮扶工作队一行人来到当地派出所,向当地派出所提供了刘某的情况证明、书面申请等材料,派出所经核查后及时为刘某办理了户籍登记。带队领导张宜华及时与民政部门沟通,为刘某办理了残疾证(一级)和低保证,让她可以正常享受到残疾补贴和低保补贴。

  “三夏”期间,帮扶小组走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老乡了解夏收情况和“三夏”期间防火情况,并积极向村民宣传“三夏”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秸秆禁烧政策等,释法说理,切实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今年,奚阁村小麦大丰收,但销路不畅,帮扶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联系小麦收购商。经过多方联系,江苏顺发米业有限公司表示将全部收购村内小麦,将收购点设置到村内,并对村内困难户以高出市场价0.1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既方便了村民的小麦销售又帮助了村内困难户,村民无不感叹这支帮扶队的队员“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同志”。

  服务企业 法治护航

  当前,沛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期,服务企业更好发展,是沛县检察院“百千万”帮扶活动的一大目标。沛县检察院以成立苏北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驿站”为契机,深入非公企业开展走访帮扶活动。

  高级核心技术人才跳槽,一直是困扰江苏富华交通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发展的大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帮扶工作队民行科干警结合《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对企业防范和规范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并对其与涉密高级技术人员签订的保密协议提出了多处修改完善意见,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同时,因为该企业主要从事挂车喷漆经营,在全国注重环境保护和徐州市“大气污染攻坚战”的大形势下,沛县检察院及时建议该企业转型升级,并针对该企业用地紧张、无法扩大经营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为该企业协调厂房用地1.3万多平方米,用于该企业环保生产车间的建设,目前,其环保生产车间已投产使用,效益明显。

  党建引领 带头示范

  党建引领是决胜扶贫攻坚的最大认同。为此,该院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引领帮扶责任党员和所在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帮扶自觉,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党建优势,有效利用党建经验,引领村党支部深刻理解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启发农村党建自觉,逐步建成领导核心,带领全体村民在脱贫之后,顺利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目前,村内有6名党员为全村党员中心户,致力于带动村民致富、解决矛盾纠纷、攻坚大气污染及环境整治等,使基层党建更有活力,起到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全体村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员的谋事之心、干事之志、成事之气同频共振,大步摆脱贫穷。

  “我们要把自己的政治身份融入柴扉矮檐,从生疏隔膜亲切到耳熟能详;把自己的政治信仰融入田间厂房,从难得一见深化到如影随形;把自己的政治灵魂融入百姓福祉,从空洞口号转变为身体力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善文在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赵德品)

标签:帮扶;沛县;工作队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