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有百岁老人678位
2018-07-18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7日,徐州市民政局在新城区报业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三项与老龄事业有关的信息:一是发布2017年徐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二是发布2018年“敬老月”活动有关安排;三是发布第五届老年艺术节活动方案。

  截至2017年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8.3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12%。8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31万人,百岁老人有678人。我市的老年人口、高龄老人、百岁老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高龄老人尊老金全市发放标准为:100岁及以上、90—99岁及80—89岁老年人每月分别不低于300元、100元和50元。

  在养老保障方面。2017年底,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39.58万人。人均养老金待遇提高到2518元/月,比2016年增长132元。全市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7年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93.1万人,参保率达99%。

  医疗保障方面。2017年,全市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56.23万人。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实现全覆盖,参保老人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已达到70%以上。

  养老服务方面。2017年底,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共252家,床位总数6.73 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8.1张。护理及医养结合床位占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49.2%。全市农村敬老院共计137家。

  2017年,全市建成居家养老服务项目611个,其中新增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2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4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68个、农村老年关爱之家127个。5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展社会化运营。主城区打造了7家老年中央厨房覆盖52个社区助餐点。至2017年底,城市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7.1%,农村达到78.4%,街道日间照料服务占比达到50%,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占比达到40%,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覆盖率达到81.8%。

  每年10月是全国“敬老月”,今年我市将围绕“敬老月”组织开展慰问百岁老人、刊发致全市老年人的慰问信、养老服务体验、创建第三届“敬老文明号”、评选“敬老模范户”、推选“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宣传教育、举办第五届老年艺术节等8项活动。

  徐州市老年艺术节自2010年起,每两年一届,徐州市第五届老年艺术节已于本月启幕,将从7月持续到10月中旬,历时3个多月。活动主题为“树立积极老龄观、唱响幸福新晚年”。活动报名共设五大类若干小项,包括声乐器乐、戏曲曲艺、舞蹈服饰、体育健身、才艺展示等。在展示演出阶段,将举办4个专场的展示或演出,分别是:第五届老年艺术节开幕式、“舌尖上的养老”专场、“动起来的夕阳红”老年健身专场和闭幕式颁奖汇演。(全媒体记者 肖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