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警方走出特色党建之路
2018-07-18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陈新煜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中心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积极探索公安机关基层党建新方法、新思路,大力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改变了基层党建“听课+笔记+台账”的旧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鼓楼特色的党建之路。

  紧抓共鸣点

  凝心聚力筑忠诚

  分局党委紧紧抓住广大民警知党、信党的“共鸣点”,把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外聘专家讲述党史、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上党课、开展十九大精神网上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最新视角、最新观点、最新要求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分局党委的带领下,分局全体民警作出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党放心”的庄严承诺,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落实到创建“两聚一高”新江苏、创建淮海地区中心城市新徐州的具体工作中。

  为打造先进文化警队,增强民警的职业归属感,以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聚“警心”,分局党委结合市局“严党纪、肃警规、正警风”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立足问题导向、超前谋划部署、创新工作举措,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观念激荡,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应常敲警示之钟。”分局在全体民警中广泛发动、精心收录了500余条廉政格言,印制了《鼓楼分局廉政格言暨岗位风险点汇编》。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我身边的故事”讲述活动,参赛选手以身边战友的真实事例为题材,辅助视频展现和背景音效等手段,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讲述了一段段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和一声声忠诚履职的铮铮誓言,真实动人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民警和警辅队员。

  找准受力点

  因人施策凝警心

  为在教育对象上体现针对性,分局努力在突出教育重点、区分对象层次上下功夫。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月有计划,季有专题,半年有检查。通过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考核谈话等形式广泛开展谈话教育,督促中层领导“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按照“喊话、拍肩、查处”的要求,坚持队伍隐患和问题的滚动排查,深挖重点帮助关注人员问题产生的社会因素与思想症结,并采取分类式管理、亲情式帮教、跟踪式督查等方式,确保重点帮助民警工作做到“三到位”。积极探索八小时外民警管理监督的新路子,全面推动各科队所建立民警家属“微信群”,加强与民警及家属的互动沟通,及时掌握和关注民警的现实表现。

  同时,分局党委注重党的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良好功效,坚持大会前唱响《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坚持干部上岗前宣誓制度,用仪式聚集精气神。充分依靠市局新闻中心优势资源,利用各类媒体作为选树优秀民警的平台,大力宣扬各警种、各层面先进典型,运用新闻报道、微视频等形式推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专破“小案”的刑警孙小松、“铁臂哥”张学喜等一批先进党员民警,唱响了鼓楼公安敢打必胜的战狼精神和锐意进取主旋律,在青年民警中起到了示范和激励作用。同时分局依托市局“新时代忠诚警队”“优秀军转干部”等专项推选活动,探索建立先进典型发掘、选树、培养、宣传、表彰、使用体系,逐步形成“身边有先进、单位有榜样、系统有标兵、全局有模范”的格局,推出多层次、多类型、多警种典型,并总结推广典型先进经验,引领警务实战。

  直视关注点

  勇于担当送关爱

  分局明确政工干部角色定位,强化政工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着力培养“善交流、会谈心、能创新、敢担当”的政工干部。政工干部人人叫响“向我看齐”口号,在队伍建设中重关爱、强服务,大力实施“暖警工程”。

  明确从优待警常态化机制建设,把落实功模民警子女入学入托、双警家庭女方就近工作、健康体检等服务举措制度化。同时出台《鼓楼公安分局政工干部细则》,有效保障从优待警工作的合理性、规范性。积极履行维权护警职责,保障民警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安执法权威。通过办理侵犯民警合法权利案件,慰问受侵害民警等,维护了民警正当权益,鼓励民警继续严格依法履职。将执法安全与各项业务工作相联系,及时更新一批110接处警装备,实现对执法执勤活动的全程化、实时化、动态化监督,把信息化渗透到了执法办案各环节,进而规范程序、落实制度、强化监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