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庄(香包) 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8-07-18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记者从贾汪区农业委员会获悉,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认定300个村镇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贾汪区潘安湖办事处马庄(香包)入选。

  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马庄村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百姓心灵手巧,在民俗布艺制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有流传下来的中药香包、布老虎、手工绣鞋、公子香帽、手工鞋垫等制作手艺,款式新颖、制作精细、设计精美,独具中原文化特色。其中代表作品中药香包,内有20种精心选制的中药材,如冰片、桂皮、薄荷、菖蒲等;外形美观,寓意美好,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马庄香包系列产品达到了60多个种类,还在继续开发新产品、新造型,同时还可以针对不同受众需求进行订制。目前,马庄村着力建设“民俗香包特色村”,正在建设集香包研发制作、销售、观光等为一体的香包文化大院,占地2000余平方米,可以容纳300余名香包从业者同时作业,并吸收带动周边乡镇及农村妇女3000余人就业,力争成为全国“香包文化村”。

  至此,贾汪区已有4个镇、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分别是紫庄镇(蔬菜)、耿集办事处(草莓)、茱萸山办事处(休闲农业)和潘安湖办事处马庄(香包),数量居全市县级第一。(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王春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