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驻铜山帮扶工作队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8-07-18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在市委驻铜山区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铜山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六项脱贫举措”,到2017年底,完成了60%以上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真心融入农村,脱贫帮扶展示新形象

  本届市委驻铜山帮扶队今年3月成立,进驻铜山伊始就明确规定队员“全脱产、出满勤、不走读”“吃住在镇、工作在村”,坚决杜绝与工作单位不脱钩现象,做到真心融入农村、真心帮助农民。

  深入镇村察实情。帮扶队员第一时间深入联系镇和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走访、与村支两委及镇(村)党员干部座谈,摸清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境、可利用的现有资源等,然后与镇、村干部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规划。

  一家一户解民忧。作为挂钩帮扶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坚持一家一户走访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了解困难群众家中基本情况,核实帮扶手册,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加强学习交流强技能。市委驻铜山帮扶工作队每周召开例会,每月精心组织一次扶贫先进点实地观摩。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弱鸟先飞”,宣传党的精准脱贫好政策。

  整合后方资源,脱贫攻坚项目实现新突破

  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给钱给物、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这些形式上,必须撬动后方单位的行业优势,充分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举措。

  创新实施“5+1精准扶贫工程”。联合市供销合作总社,实施村综合服务中心强基工程、“供销e家”电商扶贫工程、农事服务社会化工程和挂钩帮扶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积极对接“囊萤计划”活动。与中国癌症基金会达成初步意向,力争在8月份把铜山区纳入“囊萤计划”活动范围,帮助全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患有癌症家庭的每个大学生在读书期间每月获得500元—800元的生活资助,帮助贫困癌症家庭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堂一馆一基地”项目。依托徐州幼专教育资源,在大许镇麻沟村全额资助成立“麻沟大讲堂”“麻沟村图书馆”“铜山区精准扶贫大许培训基地”,重点对农民进行家政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就业脱贫。

  加强工作创新,力争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4个多月来,工作队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区委的关心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徐州日报、交汇点新闻、铜山要闻等多次宣传报道。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大扶贫工作创新力度。

  完善用好扶贫大数据。扶贫工作涉及民政、教育、人社、卫生、残联等多个部门,在扶贫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多个部门的数据不能实时共享的问题,如在“囊萤计划”帮扶对象摸底调查过程中,扶贫办仅掌握贫困家庭信息,卫生部门仅掌握患癌家庭信息,目前,工作队正在协助区政府完善统一的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各单位间数据的实时共享,提高收集、使用信息效率。

  探索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标长效机制。帮扶工作队协助镇级政府探索实施“物业”扶贫,利用扶贫资金统一为经济薄弱村建设一定面积的标准化厂房或是购买一定面积商铺,村集体按期收取固定租金,租金由于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超额部分村集体与镇政府分成,差额部分则由镇政府补齐;或者村集体作为一类服务组织,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由政府依据“政社互动”等给予村集体一定费用,作为运营经费。

  市委驻铜山区帮扶工作队队长苗斌说,帮扶工作队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