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地质数据采集实现一站式智能服务
2018-07-1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黄黑色相间的船身,头顶竖两根灰色天线;红色火腿肠形状的“脚”,“脚”里装有动力系统。近日,我市首台无人船水域测量机器人,在拾屯办事处周屯新村北侧的王庄煤矿采煤塌陷区成功完成调查与勘测综合测试,这意味着我市水域测量进入智能时代。

  无人测量船将先进的卫星定位、声纳、传感器与智能导航控制等众多技术相结合,能自主航行并完成所测数据的实时传输与备份管理,可对行走区域的位置、水深、流速、水质等参数进行快速准确的测量采集,经专用软件后处理可生成水下地形图。据省地质五队地质环境院刘爱斌院长介绍,无人船的一个重要“本事”就是可以到达载人船无法到达或不易到达的危险、浅滩、近岸等空白水域,填补相关测量技术空白,并能实现全自动作业。

  水下地质测绘通常是按每平方公里布置若干测点及路线长度来进行的。不同比例尺的测绘有不同的点线密度要求,比例尺愈大则要求测点愈密,测线也愈长。测点的布置,既要做到对整个区域或某一图幅的全面控制,又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到地质、地貌和水文地质条件各方面的特殊测绘要求。测量线路的布置,一般应沿自然条件变化最大的方向,有时也可以局部穿插。无人船的价值,就在于解决这些困难,让一切变得简单快捷。

  本次调查对象为徐州市的采煤沉陷区,主要调查内容为采煤沉陷区沉陷特征与土地综合治理利用现状。调查的主要目的通过采煤沉陷区地形测量和收集工作区内的历史及现状地形图等,结合调查结果,查明采空塌陷地分布范围、塌陷程度及稳定性情况、查明采空塌陷地土地治理的方式、范围、利用现状和土地权属情况,为徐州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土地利用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截止到2016年,我市采煤沉陷区面积达到约38万亩,采煤沉陷区破坏现状、稳定性现状及目前治理状况如何,过去的地质灾害调查都是靠人工测量,调查周期长,调查效率低,采集的数据也不是特别精准。不少采煤沉陷区交通不便,载人测量船也不好调集,水下数据的采集就是一个麻烦事,而拥有集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的无人船,通过声波测声仪,水下地形、水深等数据都可以自动生成,大大提高了水下地质测绘的效率和精度。

  同样,对于采煤沉陷区地表的地形地貌的测量,省地质五队还引进了先进的智能无人飞机来完成。过去通过传统的测量方法,一平方公里一个人要测量一个星期,使用无人飞机测量的话,一个架次10分钟即可搞定。重量仅750克的微型无人机,通过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即可完成无人机数据采集。而且,这款无人机对场地要求低、较小的场地即可实施起降作业。移动工作站性能优良,电池续航时间长,短时间内即可在场地迅速展开,获取遥感影像,完成遥感影像的数据处理。目前,该系列成果已经在地面沉降调查、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地质遗迹调查、地质灾害预警效果校验、区域地质调查等领域进行了应用测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反馈。(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沈永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