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筑工人“监守自盗” 疯狂盗窃百余起专偷贵重材料
2018-07-17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公轩裴海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城区作为徐州市的行政中心及区域性商务、金融、文化中心,近年来各种新建商场、学校、办公楼遍地开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和居民在此安家落户。但新城区的发展同样也招来了一些不法之徒的“觊觎”,他们将目光盯上了工地内贵重的建筑材料。近日,徐州新城警方就成功抓获了藏身于某工地的朱某等3名盗窃嫌疑人,这伙工地里的“双面人”,白天工作晚上盗窃,一年多来流窜于徐州市区各个建筑工地,先后作案100多起,涉案价值两百万余元。

  一边打工一边盗窃 工作“兼职”两不误

  据嫌疑人朱某交代,他们三人是来徐州打工的,白天在工地上班,负责帮忙拆卸脚手架、运送物资等工作,夜晚则开着车四处转悠,伺机偷盗建筑材料。

  朱某等人觉得工地管理普遍松散,经常是很多材料堆放在一起,突然少了一些,一般人也不会发现。他们的第一次偷窃,就是从工地顺手牵羊拿了些脚手架卡子,事后每人分了几百元,过了好几天也没有人发现材料丢失,从此三人的盗窃行为就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嫌疑人白天是在工地干活的工人,晚上作案即使遇到有人询问,也可以谎称自己是在工作,身份的掩护让他们肆无忌惮,胆量也越来越大,从金属卡子到电缆线,再到各种施工用具,都一一成为他们下手的目标。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某等人发现某小区配电室正在装修,变电室内都是成排的银白色“大铁块”。他们以前听人说过,变电箱里都是铜,很值钱,憧憬着发财梦的朱某将电箱表面金属壳拆开,将其中实实在在的铜疙瘩全部盗走。之后的几个月里,朱某等人陆续在多家工地盗窃变电站设备近十次。由于每个电箱价值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涉案价值较高,工地负责人陆续报警,这个盗窃团伙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抓捕现场持刀拒捕 民警拔枪控制场面

  接到报警后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侦查工作,调阅工地周边监控录像,但始终没有发现有效线索。被抓获后的嫌疑人告诉民警,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们作案前后经常更换车牌、车标,同时为了防止被人发现,他们多数选择在夜晚和周末等人员较少、防范较为松懈的时间实施盗窃。

  由于朱某熟识工地周边的监控位置,嫌疑人多次作案后轻松避开摄像头进行逃窜,这给警方侦办案件带来了很大困难。警方通过大量的群众走访,综合分析案发现场线索,结合工地周边各道路监控,对案发时间段可装载建材的车辆逐一筛选,最终,一辆五菱牌面包车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掌握了嫌疑车辆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精心组织,伺机开展抓捕工作。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反抗激烈,其中一人还持刀拒捕,他拿出放在副驾驶储物箱内的短刀不断冲民警比划着,经验丰富的刑警迅速掏出手枪,大声警告嫌疑人放弃抵抗。经过民警的攻心政策,嫌疑人最终放下了刀,警方成功将3人抓捕。民警在搜查嫌疑人住所时,发现里面还有他们偷来未售出的各式建材用品:变电站铜板、电缆线、断桥铝、金属卡子、施工工具等应有尽有,活脱脱的就是一个小型仓库。

  盗窃后为迅速销赃 买主强压价格不敢声张

  嫌疑人朱某交代说:“平时辛辛苦苦,累死累活一个月才赚几千块,盗窃后才发现来钱是真的快。有时运气好,一晚上偷的东西卖了,够我们每个人半个月的工钱。”

  有钱后,朱某等人的生活开始变得异常奢侈,经常出没高档会所吃喝玩乐,生活过的无比逍遥,他们觉得自己反侦察手段做得也很好,直到被警方抓获,还不知是哪里出了问题。

  据嫌疑人供述,由于盗窃来的都是典型的建筑材料,根据相关法律是禁止个人私自售卖的,为了快速销赃变现,他们先后找了好多家废品收购站,但都没人敢收。

  经过多方联系尝试,嫌疑人才最终遇到一家收购站答应回收,但买家明显知道3人的货来路不正,以他们不敢声张的软肋强行压价,将原本每块重80斤的铜按40斤进行收购,3人心虚,虽心有不甘,但最终还是答应,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根据盗窃团伙的交代,警方又很快将掩饰隐藏犯罪所得的嫌疑人刘某抓获。

  至此,这个在徐州市区流窜作案,盗窃工地建材的犯罪团伙被彻底铲除,相关案件正在有序办理中。

标签:工地盗窃;建筑材料;徐州警方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