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窑湾镇让“村务卡”成为反腐利剑
2018-07-17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了推进阳光财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今年3月起,新沂市窑湾镇村级财务结算告别现金结算,开启使用“村务卡”、村基本户非现金结算的新篇章。

  为切实提高“村务卡”使用知晓率,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村级资金透明度,窑湾镇不断强化“村务卡”的使用宣传工作,通过创新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确保“村务卡”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使村民真正了解“村务卡”,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该镇通过印发《新沂市村务卡管理办法(试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的方式进行“村务卡”宣传,“村务卡”这个词一时成为窑湾镇街头巷尾口口相传的热词,说起“村务卡”,村民纷纷表示欢迎。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能够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村务卡”有效解决了村级零星商品采购、服务支出使用现金结算的问题,堵牢了村级资金管理漏洞,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升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透明度,从源头上防范“四风”问题及腐败行为的发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务卡”结算内容有个人公务刷卡、单位公务刷卡、单位转账结算,仅限于1000元以下的小额村务消费支出,不能取现,对于大额支出通过村基本户网银转账结算,各项支出、消费有短信,费用明细更清楚,资金全程留痕可追溯。

  据了解,该镇村干部出差或购买东西的发票,需经村理财小组逐笔审核、农经部门和镇领导审核。村基本户的支出,须经村操作员提交转账申请,农经部门复核员复核,支出短信同时发送到村主任、村服务站长和农经中心主任以及农经中心复核员手机上,让村级财务支出置于阳光之下。“村务卡”的推行,结合一直在进行的村组织现金收支公示制度,保证了村级财务支出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村组干部不敢腐、不能腐,成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新举措。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窑湾镇将采取措施,坚决杜绝“村务卡”的闲置和“两张皮”现象,使“村务卡”成为一张让村务廉洁高效的监督卡、让群众满意的阳光放心卡。(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然)

标签:村务;结算;窑湾镇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