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集助推发展动力 凝聚改善民生合力
2018-07-17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有效开展基层人大各项工作?如何激发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和工作活力?如何更好地为百姓排忧解难、为区域发展献计出力?近年来,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在强化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机制方面先试先行,开创性构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释放监督问责的威力,汇集助推发展的动力,凝聚改善民生的合力,为基层人大高效履职尽责,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强调引领 监督体现实效

  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发展的关键在投资,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潘安湖科教创新区科文学院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预计总投资约19.87亿元,是贾汪将生态优势发展为科教优势、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对基层人大来说,通过充分利用监督权,对重大项目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可以有效规避金融风险,保证重大项目安全运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回应百姓关注和期待。”贾汪人大财经工委主任科员张新永介绍,区人大今年5月对科文学院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存在建设资金到位缓慢、建设手续办理迟缓、投资概算存在争议等问题,立即进行多方约谈并提出整改意见,各相关部门分别作出整改承诺,有力保障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贾汪人大监督的,不止是政府的钱袋子,还有人大任命的政府干部。“区人大多年来一直严把人事任免关、考核关,探索基层人大干部与政府干部交流使用常态机制,真正把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任用到重要岗位上去。”贾汪人大办公室主任张群说,这种工作创新不仅加强了基层人大的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也为地方政府培养了懂民意、重法治的优秀干部,体现了贾汪人大工作的突出特点。

  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贾汪人大通过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对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建设等22个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定,通过把好人事任免关,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抓好跟踪问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使人大的监督真正体现实效。

  构建平台 创新打响品牌

  “政府对我区的棚户区改造有何新举措?”随着一句“开门见山”的提问,一场特殊的“考试”拉开帷幕——贾汪区人大举办代表问政会,与会人大代表就事关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社会和谐的热点话题,向区政府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问政”。这是贾汪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创新之举,搭建起代表履职的问政新平台。

  “这对我们的工作是压力,更是动力。”参加问政会的区发改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坦言,通过问政会,把全区的热点难点工作都摆到了台面上,对各职能部门是一次查找、发现、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是人大代表实现由知情到监督“无缝对接”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形成整体合力,共同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在互联网时代,贾汪人大同样与时俱进,引入“代表线上参政议政-人大线下督办落实”的“O2O”形式建设“人大代表之声”网络平台, 在区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开设通道,人大代表随时随地可以把群众的呼声诉求原汁原味地传递上来,搭建起代表履职的建言新平台。

  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贾汪人大开展以“常委会领导联系企业代表,帮企业发展;委员联系人大代表,帮监督问效;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帮民生改善”为主题的“三联三帮”活动,引导广大代表积极主动走入基层,群众心声得到认真听取,群众困难得到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得到关注破解,搭建起代表履职的活动新平台。

  从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到农村的田间地头,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追踪问效到群众生活的嘘寒问暖,多元履职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丰富了贾汪人大代表的履职形式,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推动了地区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开拓出基层人大密切联系引领群众、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新格局。

  (全媒体记者 邬政 通讯员 赵树朋)

标签:基层人大;贾汪人大;履职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