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只想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记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
2018-07-17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生活中,他省吃俭用,每月的花销只有300元,却长期资助了11名困难学生;工作中,他一心为民,手绘7张“村务地图”,只为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他就是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

  2012年7月,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宁夏“80后”小伙王景光从晓庄学院毕业来到了苏北沛县。说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当大学生村官,现任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景光说:“我只想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情,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扎根异乡 巧用兵法治张庙

  一间板房,一床旧被,一辆500块钱买来的二手摩托车,每天穿行在张庙7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这就是王景光的生活常态。走到谁家,谁家都不舍得让他走,总要围上来和王景光拉拉家常。

  别看现在和大家关系这么亲密融洽,刚来到沛县的时候,让王景光最头疼的,就是村里复杂的人际关系。当时,张庙村班子集体涣散积病已久,连续12任村支书全部外调,集体收入为负数,因此老百姓对他也产生了质疑:“这个外地的小青年连本地话都不通,能干好吗?”

  为了更快地了解村情民意,王景光把铺盖搬到村支部,自己搭了个锅灶,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7个自然村,逐户走访,并画下7张“村务地图”,谁和谁是亲戚,谁家的情况怎么样……他都在地图上标记得一清二楚。

  “我年纪比较轻,又是外地过来的,为了治好张庙,我还专门买了本《孙子兵法》,把三十六计运用到了工作中。”王景光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只要掌握了这个人的脾气性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自然就会顺利地开展起来。

  和村民聊聊天,帮助他们干干活,为留守学生补补课,替五保老人梳梳头、提桶水,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在他眼里却成了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宅基地纠纷、邻里之间矛盾等工作千头万绪,各有特点,面对面、心贴心才能更容易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王景光说。

  来到沛县6年,王景光从刚开始完全听不懂本地话,到现在能听还能说,俨然成了个“沛县通”。而这里的老百姓,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朋友、亲人。

  土里刨金 聚焦富民强增收

  王景光认为,要想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只有真心为他们着想,办一些实事、好事,他们才能打心眼里认可。

  程姚庄生产组是个大庄,有五六百户人家,但一直没有一条正式的道路。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景光积极协调资金,打通了程姚庄历史上第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成了村里的中心路,也成了“民心路”。

  接下来,王景光又多方协调资金和有关部门,为村里新增了一台变压器,修铺了2.4公里的矸石路,建了2座翻水站,清洗了12眼老井,打通了14眼新井,修建了21座桥涵,村里的老旧小学也在他的协调下,重新改建。

  但是要想真正搞好农村工作,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王景光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带领群众土里刨金,共同致富。”王景光左思右想,将眼光瞄向了附近100多亩荒废的大土坑,以每亩120元的价格和村委会签下了租期30年的合同。

  为了掌握种植技术,王景光专门跑到书店买来了农业书籍,彻夜苦读,又向一位有着40多年种植经验的孙师傅拜师学艺,寻求帮助。在师父的指导下,王景光这个大学专修思想政治教育的农业“门外汉”,对种植逐渐熟悉起来,对自己的创业项目也有了底气。很快,一个集鱼虾垂钓、散养鸡鸭、瓜果采摘、蔬菜花卉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呈现在人们面前。

  随后,他又组织村民成立了汉源采摘农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发展。2013年6月,王景光带头注册成立了沛县鼎耀生态园。同年12月,他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联合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成立了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组织建立了示范园党支部,带动周边老百姓113人就业,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

  初心不变 凝聚爱心献真情

  记者了解到,早在来到沛县之前,王景光就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执着,也正是这份初心,支持着他一路走到现在,让他乐于把他乡当故乡,深深扎根在基层,扎根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王景光告诉记者,他的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固原,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知道西部地区想要念书有多难,于是在南京晓庄学院上学期间,力所能及地资助了8个西部困难学子。

  为了能够长期资助孩子们,大学4年,王景光只买过两件新衣服,每天只吃一顿饭,同时利用晚上下课时间外出打工挣钱,每个月的10日领到打工的1300元的收入,只留300元自用,其余的全部寄给孩子。

  “大学四年,我最开心的一天就是每个月的11日,是我前往邮局和银行的日子。”王景光说,把钱分批给孩子们汇出去后,想到这些弟弟妹妹又能读书了,心里就会特别满足。

  来到沛县后,王景光又多了3个资助的弟弟妹妹,现在受他资助的困难学子一共11人。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王景光联合了沛县所有大学生村官筹建爱心协会,“一对一”牵手资助了西部的142个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只要自己力所能及,想方设法也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完成学业。”王景光告诉记者,目前在资助的11个人中,有一个已经工作了,有两个考上了大学,自己感到特别开心。(全媒体记者 吴悠)

标签:沛县;资助;大学生村官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