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展现铜山作为 转型发展天地宽
2018-07-17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边是钢铁、玻璃、建材等产业被关闭整顿,一边是高端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安全科技等产业持续发力,此消彼长,铜山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上演乾坤大挪移。

  今年1-6月份,铜山电子电气、仪器仪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安全科技等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都在20%以上,其中专用设备超过40%,新产业补位上位,强势崛起,有力对冲了老产业关停并转带来的“阵痛”。

  “面对环保、调结构压力,去掉几个钢铁厂,去掉几个焦化厂,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咬定新兴产业去招商,咬定‘四新经济’去做,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

  不破不立。作为钢铁、焦化产业重镇的利国镇,成为环保督察的重点,仅竖炉就拆除了49个,今年去产能全镇被砍去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但该镇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通过解放思想,确立了如何让产业接续、发展持续的主攻方向,启动“二次创业”行动,一方面将原有大型钢铁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开发中厚板、H型钢、优特钢、不锈钢等高端产品,一方面积极发展装备制造、装配式建材、现代物流和生态旅游等“四新产业”。

  “我们力争5年再造一个新利国!”镇党委书记高念智充满信心地说。

  在铜山,像利国一样,柳泉、马坡、柳新等镇都在环保“冲击”面前及时跳转方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浴火重生。

  作为苏北第一家高新区的徐州高新区,转型更在全面提速。围绕高端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和以安全科技为特色的“三主一特”产业体系,在补链、强链上持续发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产业链延伸型项目先后落地。

  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一跃成为铜山第一大产业,产值占比由2015年的21%提高到2017年25.2%。上市企业云意电气的汽车电子,精创电气的冷链物联网,格利尔数码的船舰用LED灯具及光通信技术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同时,加紧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的传感器科技产业园、100亿元的粤创液晶显示器、32亿元的鸿汉手机、10亿元的集成电路晶圆封装测试等项目,正在加速形成千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打造全国有影响的“传感谷”。

  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安全科技产业也快速发展,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弘安新能源乘用车项目、10亿元的祥华新能源汽车项目,扩大徐工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深化与恒天集团、吉利集团等企业合作,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中铁中速磁浮列车、30亿元的中车轨道交通、25亿元的徐工消防装备基地等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消防车和高空作业平台基地。安全科技产业纳入工信部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国家安科园汇聚各类安元科技等安全科技企业逾百家,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安全谷”。

  为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铜山加快发展“四新经济”,发力大数据、大健康、大文旅和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3+3”产业,以城区经济对冲县域经济。正在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华融中财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华信临港产业园。同时,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现代产业上的运用,加快淮海数据湖建设,与华录集团开展全面合作,签约建设世界第四条蓝光存储光盘生产线和二维码认证中心,利用数据湖平台签约落地“独角兽”企业。

  “传感谷”“安全谷”“数据湖”这些闪耀着科技光芒的新经济,绘就铜山新的产业版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有后劲,需要高素质人才不断加入。在铜山,从政府到企业,求贤若渴。他们组建了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全国首家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目前,研究院已引入5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吴孟超肿瘤精准医学中心等20个产业院所,创新谷已入驻创新型公司216家,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人才公寓、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国际学校等都已开始建设。

  今年3月初,徐州高新区格利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资成立了徐州智谷光频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并由潘君骅院士领军,从事可见光通信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公司董事长朱从利表示,这个研究院集聚众多创新要素,将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旨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让可见格利尔在产业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利用可见光通信技术,传输速度将是无线网络的1000倍,市场前景无可估量!” 朱从利兴奋地说。

  为抢占人才高地,铜山去年出台淮海经济区最优惠的人才新政,拿出2亿元人才专项预算,用于人才资助奖励和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仅向各类人才提供的人才公寓就达100万平方米。同时,为给予创新创业者强大的金融支持,设立总规模超过120亿元的四支产业发展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5亿元风投创投基金、2亿元天使投资基金,政府平台公司累计投入2亿元入股园区建设、人才招引服务平台、新材料新技术、大数据存储等。

  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服务环境、强大的资金支持,让铜山人才招引产生磁场效应,仅今年上半年就引进医疗健康产业领军人才3人:中科院院士吴孟超将在铜山成立吴孟超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和吴孟超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青年千人李湘盈创办徐州红宝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干细胞相关的高端生物技术研发与药物开发;青年千人冯宇雄创办徐州雷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肿瘤干细胞相关的高端生物技术研发与药物开发工作。在高端人才带动下,一个崭新的大健康产业在铜山已破土而出。

  “这里是淮海经济区中心,产业基础雄厚,铜山的营商环境非常优越,去年我们的涡轮空间汽车安全产业专项孵化器落户安全科技产业园,已经引领15家高科技创业团队一起来铜山创业。”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海归”杨关说。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当前,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激发了铜山上下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他们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抓手、衡量实绩的第一标杆。建立区四套班子包挂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制度,对所有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工作路径、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笔经费“五个一”服务机制。在“3550”审批的基础上,形成“2330”项目审批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佳营商环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年1-5月份,铜山全区共审核备项目522个、同比增长5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同比增长10%。今年全区共安排重大产业项目50项,总投资超千亿元。(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标签:铜山;高端;安全科技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