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劝君酒后莫开车 酒驾猛于虎,没有安全路
2018-07-13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初的一天,云龙交警大队于当日零时许在九七医院附近设立了酒驾检查点,不多久,一辆白色小轿车驾驶人就被查出饮酒驾驶。询问得知,该车驾驶员闫某当晚与几个朋友边喝啤酒边看世界杯,“没想到半夜都能遇到交警检查,非常后悔!”

  “虽然我们对酒驾一直持严打态度,但总是有人以身试法。酒驾依旧是比较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3月1日开始的“春雷行动”,徐州交警联合禁毒、治安、巡特警等警种,严查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个月就查处酒驾2552起、醉驾300起。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高考中考都结束了,世界杯也在进行中,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难免增多,大家都知道酒后不开车,却总是有人会违反,主要还是对酒驾的严重危害意识不到位。无论是心存侥幸还是自认驾车技术高明,酒驾违法的事实都无法改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该停了,变质的劝酒文化

  喝完“杯中酒”只是众多劝酒方式的一种。镇江的吴军近日来徐州参加同学儿子的婚礼,徐州人酒桌上的各种劝酒方式让吴军印象深刻。

  “知道徐州人能喝,我这次特意开了车过来,就是为找个借口。”吴军饭桌上先是以水代酒,但喝完“认识酒”后,同学的侄子外甥三人又依次毕恭毕敬地为他倒酒,并端至面前。主人介绍,“端的酒”不喝就是不给小辈面子,吴军只能按规矩先自饮一杯,再和端酒者喝一杯。让吴军没想到的是,这还没到高潮,接下来又开始轮流“领酒”了!不到半小时,就有5个人“领酒”,吴军只能客随主便,硬着头皮,又喝了接近六两。

  第二天的酒席,又换成啤酒,让吴军吃惊的是,喝啤酒也能“领酒”,而且是用饭店盛汤的大碗,两瓶酒全部倒进去,如果实在喝不下,可以倒一玻璃杯啤酒、里面打一个生鸡蛋来代替……一场酒下来,吴军喝了8瓶啤酒外加一个生鸡蛋。

  连续两天,吴军的车都是停在饭店。

  “我们在查处酒驾的过程中,发现部分驾驶人本来没准备喝酒,都是在同桌人的劝说下‘沾’了酒,后来心存侥幸开车就被查到了。”鼓楼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明海介绍,遇到这样的情况,驾驶人可以把车留在饭店或是直接找代驾。

  徐州市酒水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加立介绍,酒桌上的这些劝酒规矩,本无恶意,是待客热情豪爽的真情流露,但过犹不及。酒桌上还是要理性饮酒,做到敬酒不“缠酒”,多在“敬”字上下功夫,多在“情”字上做文章,让客人喝得舒坦舒心,才是真正的徐州“酒文化”。

  莫侥幸,一杯酒也会造成酒驾

  5月31日凌晨,泉山交警大队查处的一例酒驾,就具有典型的徐州“劝酒”特色。

  当天凌晨1时,泉山交警对一辆越野车进行检查时,酒精检测仪显示对方体内含有酒精,驾驶员刘某坚称自己没有喝酒,告诉民警是车内其他几个人身上的酒气造成报警的。车内其他人也都给刘某作证其没有喝酒,检查过程中刘某不断拿着矿泉水豪饮,但经呼气式酒精检测,刘某体内酒精结果为20mg/ml,达到了饮酒标准。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最终刘某认可了测试结果,告诉民警自己和几位朋友吃饭,坚持整场没有喝酒,但最后结束时,还是在同桌人的不停“劝说”下喝完“杯中酒”离开。

  按照目前我国现行的标准规定,车辆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是饮酒驾车;当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时,就成了醉酒驾驶。究竟醉酒驾驶是个什么概念?根据警方实际测试的结果看,当饮下三两中低度白酒或两瓶啤酒,司机体内的酒精含量就达到了醉驾标准,而一小杯白酒即可达到酒驾标准。

  算一算,酒驾成本有多高

  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明确表示,聚会时只要开车自己是坚决不喝酒的:“无论谁劝都不喝!只要被查出醉酒驾车,就相当于丢了饭碗,因为驾驶证会被吊销,并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即使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也不能开出租车了。”张师傅说,这对靠开车养家的人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仅仅因为贪杯就断了生活来源,实在太不划算了!”

  对于酒驾醉驾的违法成本,王明海也给算了一笔账,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2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据记者了解,醉酒驾驶(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80mg/100ml<含>以上的):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醉酒驾驶非机动车: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驾驶员,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职人员出现“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并且依法被判处刑事处罚的,将给予开除处分,酒驾醉驾赫然在列。

  注意了,这些行为都是酒驾

  5月23日凌晨3时40分左右,云龙交警大队在欣欣路查酒驾,在对一辆电动三轮车进行例行检查时,一股浓浓的酒气扑鼻而来。于是,交警对驾驶人进行酒精含量测试,检测结果为29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我又不是开的轿车,怎么还罚我?”驾驶人还有些委屈。

  “一些摩托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禁止酒驾只是汽车驾驶人的事。”交警介绍,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一样要受到相应处罚。对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驾驶员,可依法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

  除了以上误区,酒后挪车也算酒驾,只要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以酒后驾驶机动车处理。

  另外,隔餐酒、隔夜酒也可能构成酒驾。据了解,酒驾不是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刘源)

标签:饮酒;驾驶员;交警大队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