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扣监督首要职责 激活派驻“探头”功能
2018-07-1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推动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离不开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聚焦监察体制改革后职能职责新变化,围绕聚力监督第一职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稳中求进深化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强化使命、问题、改革导向,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常态监督上下功夫,让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功能得到充分激活。

  盯住“关键少数”,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该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盯住“关键少数”强化常态监督。今年来,全组人员分头15次参加5个驻在单位党组(党工委)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了解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落实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4次组织召开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驻在部门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组织驻在单位569名党员干部参观反映驻在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深化“三清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清风劲吹新时代》图片展,不断释放廉政监督预警;监察法颁布后,多次深入驻在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组织开展“学好监察法、用好公权力”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以法促廉、依法行政、按规办事的浓厚氛围,努力当好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盯住重要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实地开展监督,该组先后9次组织到驻在单位调研督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抽派专人参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督察工作,动静结合提升监督实效;坚守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点,闻风而动警钟长鸣,有的放矢咬耳扯袖,注重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召集5个驻在单位42名班子成员和160名科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形成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压力传导;督促驻在单位梳理排查160多个岗位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盯住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该组建立实行驻在单位研究实施“三重一大”事项“一事双报告”和不定期送达《监督建议书》等监督制度,将派驻“探头”进一步向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上聚焦,推动驻在单位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目前,己对相关驻在单位有关问题责任人执纪问责落实情况2次下达了《监督建议书》。(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宋翔)

标签:纪检监察;政治生态;派驻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