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党建引领 优化出行服务
2018-07-12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出租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积极与市出租车行业党总支“牵手”,从建强党的组织、搭建活动载体、破解行业难题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双联双促”工作法,为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以校企合作为依托

  探索行业党建新模式

  我市出租车行业早在2016年就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率先成立了党总支,但基础工作薄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体现。2017年开展结对共建后,如何破解难题,成为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首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与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党建研究工作室,在理论探索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出租车行业党建“建组织扩覆盖、搭载体强作用、解难题聚人心”的新路径。

  通过单独组建、企业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企业管理层和党支部书记“双向培养”等方式,全面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指导出租车行业组建了全市首家“党员先锋车队”,常态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优质服务保春运”等主题活动。这些经验做法被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推广,得到了中央和省级媒体广泛宣传推介。

  以搭建载体为路径

  彰显行业服务新形象

  为了进一步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不仅联手组建了百名党员参加的“党员先锋车队”,还制订了《“党员先锋车队”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方案》,统一安装了“党员先锋车队”标识。百辆“党员先锋车”犹如百面旗帜,在百姓的出行服务中,展现了党员的良好形象,提高了行业的美誉度。

  在每年中高考期间,还统一组织“爱心送考 绿丝带在行动”专项活动,为全市中高考学子免费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全顺出租公司党员驾驶员、爱心车队队长徐东良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爱心送考累计达500多人,被市文明委、市红十字会评为“徐州好人”“爱心大使”,成为出租车行业的优秀代表。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联合行业党总支制定了零违章、零投诉、零陋习“三零”目标责任,开展了“三比三赛”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文明出租标杆;在重大节日保障中,常态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号召全体党员走在前,党员先锋车冲在先,发挥标杆作用,突出担当作为。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及时调度出租车,有力保障了市民乘客节假日出行需求。

  以解决难题为抓手

  凝聚行业发展新动力

  “双联双促”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始终把化解企业发展难题、解决驾驶员合理诉求,作为传导组织温暖、凝聚行业力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针对出租汽车7年报废的“一刀切”新政,局机关党委和行业总支,多次协调车管所、交巡警支队等部门,最终达成挂靠经营8年报废、承包经营7年报废的协议,全市3000多台车辆6000多名司机从中受益,同时还建立健全党员关爱帮扶机制,在七一、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局机关党委和行业党总支,联合走访慰问优秀党员和特困党员。

  通过不断努力,出租车行业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大幅提升,一些党员对党组织的认识和感情从“什么党员不党员,一月多交两毛钱”,转变成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铿锵宣誓和“有困难,找组织”的自豪信任。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级机关工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双联双促”工作法,做大做强出租行业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出租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出租行业打造成为服务徐州百姓、展示徐州文明、提升徐州形象的“红色名片”。(全媒体记者 吴悠)

标签:出租车行业;机关党委;交通运输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