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18-07-12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市食药监局以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为契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为推动经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提供良好的环境。

  与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相结合,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市食药监局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制订工作方案,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自身开展“五查五整治”梳理排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梳理问题22件,整改问题22件。选树南通、上海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标杆开展“对标找差”活动,深入对比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提高。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征集建议意见14条。通过查找薄弱环节和对标找差活动,着力破除与食品药品监管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与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动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市食安办根据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要求,调度各地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通过推进食品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专项整治,加强农村、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市食安委根据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和创建考评指标、《徐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初评工作方案》要求,对丰县、邳州市组织开展了资料审查、现场评价、群众满意度调查分析、社会公示等初评工作,结果均符合相关指标和要求。丰县、邳州市被市食安委推荐参加2018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创建省级层面综合评议。

  与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推动食品药品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简政放权”。在市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所有食品药品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审批时限等项目,强化“阳光”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截至2018年6月20日,市级窗口新办食药许可及备案371件,同比增长10.7%。同时,促进权限收放结合,在确保所有审批事项集中进审批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办理的基础上,将办理数量最大、准入门槛较低的食品经营许可的受理审批、药品经营许可、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等事项的受理等权限,同时下放至各县(市)区局,方便群众不出县区即可审批办证;坚持审批标准宽严相济,积极推行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登记备案制度,对原本达不到审批发证条件的“三小”单位纳入登记备案管理,将一批条件较好的游摊浮贩引导入摊点群经营,解决了近800户无证经营问题。

  与国家总局安全监管行动相结合,推动风险隐患管控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药品安全风险分析会商机制,形成风险及时交流、研判和有效处置的运行机制。针对新的更为严苛的药品生产质量审查标准,第一时间组织本地无菌制剂企业质量分析研讨会,从技术层面进行质量风险分析,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提档升级。推进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和县级食品检测机构整合试点工作,新沂、沛县、邳州等地整合食品药品、粮食、农委、质监等部门检测职能,成立区域性县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强化食品快检体系建设,建成市级食品快检室1个、县级快检室11个、基层分局快检室34个,有效发现和防范风险隐患。(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任树成)

标签:食品安全;审批;食品药品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