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谈恋爱”还能拿学分? 矿大“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受热捧
2018-07-11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冰)老师教你谈恋爱,还能拿学分?你没听错,这又是“人家的大学”、“人家的选修课”。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在网络爆红。在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点击量超过了120万次,目前,一期10章共计50节课程已全部上线,在线选课人数累计突破了1万人,其中大学生占到90%以上。课程刚一开放,就被矿大600多名学生疯抢一空。

  博导开设“恋爱课” 专业化解爱情难题

  “恋爱心理学”由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开设,她带领10余位专业教师团队,用了近3年的时间直面大学生恋爱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课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勇敢与人交流、沟通,理解爱情的真正含义。

  “爱情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可以列为选修课程搬进大学教室。”拥有三十多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经验的段鑫星认为,大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情感方面是个空缺,将恋爱课作为选修课,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修,有利于大学生正确处理恋爱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为了走进大学生们的内心世界,真正与学生拉近距离,段鑫星花了大量时间恶补“年轻人的事物”,平时一有时间,她就在家里追剧,只要是当下流行的网红剧、网红电影、综艺节目,她都不会落下。

  教学+互动 干货满满

  恋爱中的一方对另一方说“今天我很累”,什么样的回应会为关系加分,什么样的回应会让人石化?

  恋爱中的彼此因一些情况暂时不能在一起,该如何度过爱情的异地期,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些恋爱相处过程中常会遇到的问题,在“恋爱心理学”课上都可以得到解答。

  “课程更多的是对爱情实例的解读、对恋爱中各种问题的剖析。让学生感觉出实用性,而不仅仅是讲理论”,段鑫星介绍,除线上发布课程视频外,团队还同步开设了课堂活动、心理测验、讨论、积分等多个版块,定期发布一些恋爱心理相关话题供同学讨论,如“你有没有过被表白的经历”、“房树人”心理测试等话题,吸引上千名同学参与讨论交流。

  同时,这门课程还会不定期开设主题直播,如《爱情36计》、《520聊聊恋爱那些事》等,共同探讨校园恋情的各种实际情况,每次直播观看人数均超过2万人,互动区满满都是“爱情的味道”,被同学们称赞课程“接地气儿”。

  线上+线下 增强体验感

  除了实用的线上的恋爱课程之外,这门选修课还有有趣的线下活动,每一节线下课程都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如情侣专场、单身狗专场、爱心失意者专场等,像解剖麻雀一样探讨校园爱情的方方面面。

  负责“情侣专场”的课程指导老师李红娇告诉记者,“10多对热恋中的情侣,一起探讨恋爱中的亲密距离问题,通过做游戏的体验方式,让他们认识到,爱情中,心的距离越近越亲密,恋爱要多一些亲密,少一些套路。”

  怀着羞涩、好奇和憧憬的心情走进“恋爱课堂”,“恋爱九宫格”、“爱情价值观大拍卖”、“你心目中爱情的样子”这些新颖有趣的活动,让大学生们大胆说出爱。参加课程的李同学告诉记者,“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拿到了学分还收获的爱情,感谢恋爱心理学传授的技巧,让我追到了这么好的女朋友。”也有同学调侃称,“学完了恋爱心理学还没有对象是不是有点失败,是时候找个女朋友体验恋爱了。”

  作为课程主讲人,段鑫星认为,课程的开设并非鼓励学生恋爱,恋爱技巧也不是教出来的,需要学生亲自去领悟去实践,她希望通过给予学生心理疏导和恋爱指导,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以便更好地处理学业和爱情之间的关系,为大学生活乃至人生发展增添一抹恋爱的亮色。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