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岗头村380农户成土地股民
2018-07-11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铜山区茅村镇岗头村村民陈信忙着栽紫薯,他说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忙的不是他自家的活,而是替村股份合作社打工,身份也由农民变成了工人。“以前种地是种什么收什么,现在收获的是股金、工资和分红。去年10月我把家里的2.5亩土地以2500元保底股价入股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土地入股像在银行存钱一样,既保本又有利息。”该村像陈信这样以土地入股村合作社的农民有380户,入股土地800亩。

  面对年轻村民外出务工多、土地种植管理难问题,如何推进土地增效、加快农业现代化、增强村集体收入?去年10月,茅村镇岗头村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在全镇率先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将承包地经营权以入股形式交给村集体,由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农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合作社采取“收益保底+年终分红”的分配模式,农户按照一亩为一股折股金1000元入股,然后还可自愿在合作社参加劳动取酬。

  为保障股民利益,该村实行民主决策管理,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长和监事长,对收入和分配机制实行实时监督,及时公开财务。同时,推荐4名管理人员和种植能手进行有偿服务,服务费由合作社研究确定,保证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大家的民主管理中规范运作。

  岗头村党支部书记陈雷介绍,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立,拓宽了农民和村集体增收的渠道。岗头村过去都为旱田,农民种地除去成本外,一亩地每年收入在700元左右。现在合作社在上级部门资金的资助下,将80亩旱田改水田,又建起10亩高效设施大棚,大大提高了土地效益。许多农民入股后成了新型职业农民,不愿外出的农民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60—80元。村集体把村头路旁的机动地、四荒地、边沟毛渠埂等土地资源入股,也增加了集体收入,推进了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陈雷说:“我们初步估算,800亩土地入股后,扣除成本费、资产折旧、管理费和误工费等,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0万元左右。”(全媒体记者 王枚 通讯员 徐雪林)

标签:合作社;农民;土地入股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