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18-07-10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今年3月份以来,睢宁县魏集镇着力打造“党建+移风易俗”示范点,通过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党员先行,围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的目标,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示范引领、组织联动、党员先行推动移风易俗。在魏集镇党委领导下,全镇26个村党组织发动党员走访宣传,根据“民主选举、规范运作、自治管理”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执行新的村规民约,规范了红白喜事操办、宴请标准,严禁清单、倡导清单等制度。选取了双楼村、徐庄村、大桥村等6个村打造“党建+移风易俗”示范点,党员带头执行,厚养薄葬,不搞攀比铺张、大操大办。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有序办理红白事。在湖畔槐园、竹城御景园两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议事堂,设立集中守灵点,每个点设立两个互不干扰的守灵套房,解决了以前人声嘈杂、哀乐和哭声震天而给四邻造成的困扰,掀起“简约不减质量,简朴不减特色的”殡葬新风。

  广泛宣传、解放思想、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魏集镇以村干部、党员干部为第一抓手,以党群活动室、医务室、礼拜堂、超市等村民聚集地为重要宣传阵地,通过党员远程教育、道德讲堂、无线大喇叭、宣传栏画、印发通俗易懂的“明白纸”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各级党组织同步开展“魏集好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移风易俗先进示范创建活动、让文明户通过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讲述自身事迹等,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建章立制、有奖有罚、规范管理推动移风易俗。魏集镇制定《魏集镇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规定问责办法》,对婚丧嫁娶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从严处理。将各村党组织移风易俗工作成果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压力传导和责任倒逼。将带头参与和推动移风易俗行动作为党员年终评议和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开展不力、仍然顶风违规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规定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该镇共印发倡议书32000余份,签订承诺书2000余份,组织移风易俗文化演出40余场,覆盖26个行政村。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魏集首现“零彩礼新婚夫妇”,高额彩礼和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公墓入园率大幅提高,原有的婚丧嫁娶的诸多不良习俗都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李莉萍 王田)

标签:移风易俗;党员;集镇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