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立党建联盟 促进经济繁荣
2018-07-10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心商圈位于市中心核心位置,坐落于鼓楼区黄楼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就有3000多家企业,2000名个体工商户,4万名从业人员,年交易额达70亿元左右。

  中心商圈是徐州市最富活力、最具人气的区域,为切实加强中心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中心商圈经济繁荣发展,在鼓楼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黄楼街道党工委以“资源联享,组织共建,协同合作,共融共促”的工作理念,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联合苏宁、金鹰、金地、启迪之星(徐州)等14家单位,成立了我市首家党建联盟——鼓楼区中心商圈党建联盟,依托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红色资源优势,培育彭城壹号红色党建教育基地,创新构建“共融共治共享共创”的商圈党建模式,形成“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格局。

  赓续红色血脉

  彭城壹号前身是市级机关北院,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就坐落在这里。吴亚鲁是徐州早期党的创始人。1923年8月,吴亚鲁从南京高等学校毕业后受党的派遣,到徐州开展党的工作,于1924年6月成立了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6月筹建了徐州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鼓楼区中心商圈党建联盟以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为主要活动阵地,商圈内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努力实现经济建设联抓,商圈发展共促;思想工作联做,共育居民群众;社会治安联防,共保商圈安全;商圈环境联建,共创美好家园;文化活动联谊,共建精神文明;公益事业联办,共享商圈资源。

  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蒋蓓介绍:“这是一个引领商圈发展的基层党组织,一个服务议事机构,一个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各方资源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实现资源对接和服务联结,打破了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屏障’,融合到整个‘圈’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开放的基层党建整体格局。”

  提升商圈新动能

  商圈党建联盟牵住加速发展的“牛鼻子”,采用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以繁荣商业街区经济为中心,充分发挥商圈网格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作用,用融合、开放的商圈党建文化助推商圈凝聚人气,以党建引领商圈持续繁荣发展,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第一商圈建设。

  记者在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为中心商圈党员群众提供了咨询、指导、协调、教育和帮困的“一站式服务”,在这里服务中心人员和商圈的企业、社区和居民可开展多方互动,成为广泛覆盖、普遍受惠的社会化资源集散地和社会组织的孵化器。

  党建助商,党建聚商,党建兴商。近年来,黄楼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探索实施“四联四促”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中心商圈经济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精细化,推进中心商圈全面高质量发展。“街道大工委”-商圈党建联盟-楼宇党建网格-商业网点支部,四级网络实现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制度联守促规范,中心商圈党建联盟章程、党群中心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为合作发展共赢保驾护航;文化联兴促创新,“寻党员、亮身份”“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青年宣誓仪式、七一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有效整合商圈范围内商业楼宇、企业商家、社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要素和各类资源,由单一依靠党组织自身力量向依靠调动商圈各类资源转变,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党建引领下,鼓楼区中心商圈蓬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心商圈党建联盟中的非公有制企业,借助联盟的资源优势不断健康协调发展。同时,以自身为助推器和加速器,积极为中心商圈繁荣激发动力,助力中心商圈持续高质量发展。2018上半年比2017年同期,营业额总体增长25665万元,税收增长1283万元。

  充实商圈新内涵

  “党建联盟精心打造的红色党建一条街,让党建文化元素融入中心商圈文化中,逐渐把商圈市场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党工建指导员苗学贵说。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队伍。在党建一条街光荣墙上展示的是鼓楼各行各业的突出代表,其中有4位来自黄楼辖区,他们有扎根社区近20年的老支书韩玉凤、殷庆美,有“日行一善”的社区好居民戴丽仪,有勇斗歹徒的辖区公安民警王明海。“七一”前夕,商圈党建联盟又评选表彰了一批“党组织推荐放心店”“党员诚信店”“党员先锋岗”,做到 “树立身边典型、宣扬身边典型、学习身边典型”。这些榜样的力量感召、影响、滋润着身边的社区居民和走进商圈中的人们,引领带动商圈从业人员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奋力创优。

  商圈内的志愿者服务驿站,为来参加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基本的设施设备和修整的空间,为志愿者搭建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平台,让志愿服务力量更加充实,让广大志愿者有家的归属感。

  “紧扣城市改革发展要求,使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这个党建联盟的成立,可谓顺势而建、应运而生,有力提升了中心商圈‘两新’党建工作水平,助推了中心商圈环境重塑、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鼓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中良说。(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刘璇 邵俊子 蒯创)

标签:商圈;中心商圈;党建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