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农业开发助力农民夏种
2018-07-09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不久,记者在新沂市2017年度窑湾镇王沃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看到,新建的电灌站正开足马力向外打水,水顺着防渗渠源源不断地流进整好的田头里,村民们在灌足水的田地里忙着水稻插秧,一派繁忙景象。

  王沃村村民白庆恒说:“家里承包有40亩水田,以前每年栽水稻的时候,都为田里灌溉用水发愁,稻苗也迟迟不能下田,今年趁着电灌站往外打水,我抓紧把水稻栽植完了,节省了一周左右的时间,省事、省心多了。看着田地里整齐的稻苗,心里真舒坦。”

  “我们窑湾紧靠骆马湖,水资源丰富,但是以前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沟渠阻塞严重,电灌站设备老化,需要灌水时,根本用不上。现在变好了,多亏了农业开发给我们修建了电灌站,新建了防渗渠,铺设了暗管,架设了农电线路,将水及时送到了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抢种水稻发挥了很大作用。”窑湾镇王沃村支部书记邢文建发出了一番感慨。

  据悉,王沃村总共有近2000亩耕地,其中水稻田1700亩,过去老百姓灌溉用水大多都是一家一户备用潜水泵和水管,使用柴油机从就近有水的沟塘里抽水,既不方便也不能保障水田灌溉需求。如今,农忙时节,电灌站可以打水了,防渗渠也通了,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灌溉模式,村里统一用电灌站打水,每亩地一年收取灌溉费用45元。这样既节约了用水,减少了水流失,还有效节省了灌溉时间,使水稻提前栽植5天左右;同时节省了灌溉费用,极大方便了群众田间灌溉,为水稻栽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群众的种田积极性提高了。

  据悉,新沂市利用2017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在窑湾镇投资1300多万元,共修建电站8座,新铺机耕路16.64公里,新建防渗渠15.21公里,新架农电线路1.05公里,铺设暗管2.43公里等。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电灌站及配套设施,满足了农民灌溉用水需求;新建的田间水泥路,方便了群众田间出行需求,有效助力农民夏收夏种,为农田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使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群众的欢迎。(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张洪侠)

标签:电灌站;防渗渠;水稻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