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萧县加速融入徐州都市圈
2018-07-05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继国务院批复明确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后,徐州周边区域纷纷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加快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共享经济区红利。环境基础好、交通网络最好的萧县凤城新区成为利好中的利好区域。

  萧县及淮北区域规划纷纷纳入淮海经济区规划的大蓝图中,萧县是距离徐州最近的县域城市,无疑这一区域在短时期内将迎来第一轮价值波峰,也是最先受益的区域。

  徐萧两地时空距离大幅缩短

  萧县是离徐州最近的县城,到徐州西三环仅15公里。但由于“跨省”的原因,两地人民心理距离远远大于地理距离。然而行政区划的限制并不能阻挡两地经济的融合与居民的生活需求。萧县人在徐州工作、学习的比比皆是。近年来,徐萧两地交通环境的提升更是进一步缩短了人们心理上的距离。

  2016年9月,萧县高铁北站与郑徐客运专线同步投入使用。仅18分钟,即可从萧县北站乘坐到高铁徐州东站,这条线路也被戏称为“徐州地铁0号线”。从萧县南下南京、上海分别只需要2小时和2.5小时;北上济南、北京分别只需1小时和2.5小时;西去郑州、西安分别只需1.5小时和3.5小时。

  正在建设的萧徐快速通道S301延伸线工程起自萧县北环,向东连接着萧县——泉山工业园区、淮北段园工业园区以及徐州城区,并与G311、规划的淮徐快速通道以及江苏S003徐州外环公路、徐州三环路等区域路网骨架相沟通。

  徐萧快速通道是萧县凤北新区乃至萧县城区与上述节点和干线公路之间的重要联系通道,全长4.123km,包括S301延伸线3.373km,和东环改线段750米。它的建设串联起了云龙湖与岱湖,对于加快萧县城区向东发展,推动融入徐州都市圈,带动萧县及周边地区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规划中的徐州地铁S4号线(又称徐萧城际、萧县轨道交通),是徐州地铁1号线延长线、是全国第二例省际地铁,计划起于徐州地铁1号线路窝村站至凤城新区萧县北站,直线距离约20公里,其中:徐州境内约6.6公里,淮北境内约1.5公里,萧县境内约11.9公里。

  坚持道路先行,也是萧县一直努力的目标。除上述交通项目外,郑徐高铁、徐阜城际铁路、皇藏峪至徐州旅游快速通道等一系列项目均将拉近徐州与萧县的距离。

  “萧县入徐”将带来哪些影响?

  萧县,简称“萧”,别名龙城,古为萧国都城。地处安徽省最北部,东临徐州,南接淮北,位于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长三角城市群北翼。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和安徽省实施“东向发展”“皖北振兴”等区域性战略的重要节点。以及江苏省实施“沿东陇海线经济带”规划的辐射区域。2017年2月28日,安徽省萧县人大审议通过决议,确定萧国市作为撤县设市后的地名。

  萧县自西汉时期一直属徐州管辖,两地民间交流密切,1955年4月14日,为加强洪泽湖管理,江苏省萧县、砀山与安徽省泗洪、盱眙县交换,结束了萧县从汉朝到建国前2000多年属徐州管辖的历史,属宿州。

  然而,行政区划并无法阻挡两地民间交流的密切,由于萧县比徐州任何一个行政管辖县都要近,萧县人来徐工作、置业的不在少数。特别是近年来徐萧两地交通条件的改善,萧县作为徐州“西大门”和“后花园”的说法越来越多被提及。

  在徐州西区,很多萧县人白天乘车到徐州工作,晚上回萧县休息。15公里的路程决定了两地经济的密不可分。

  借鉴南京与天长(南京地铁S8号线),上海与昆山(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的跨省地铁先例,规划建设徐州至萧县地铁延伸线(徐州地铁1号线)。高铁、轨道交通、徐萧快速通道的建设均受到两地民众的支持,为推动两地经济繁荣,文化交流打下基础,也加速了萧县融入徐州都市圈的进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交通配套的完善和经济往来的增多,徐萧两地居民将更加频繁地互动,“徐萧一体化”也将从客观上成为现实。

  凤城新区推动徐萧融合发展

  为了更好地融入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萧县重金打造的凤城新区也将成为对接徐州的主战场。

  凤城新区全称凤北新城综合试验区。位于萧县凤山以北,由圣泉乡、龙城镇部分区域构成,总面积12.48平方公里,占萧县规划城市面积的12.81%,规划人口16.5万。是萧县对外交流的窗口,定位为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山水城市。

  凤城新区,因萧县北部凤山得名,夏朝——春秋时凤城为萧国都。凤城新区坐拥岱河、新岱河两大水系,有岱湖、蓬莱湖、凤湖等湖泊。郑徐高铁和311国道贯通而过,规划建设中的萧县轨道交通,与徐州地铁1号线无缝对接。

  凤城新区空间格局沿凤山依次展开,分西、中、东三个组团。西组团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部高铁组团重点发展物资集散贸易和旅游产业;东组团重点发展休闲购物产业。

  据悉,2016年42项基础设施项目,如地下综合管廊、新区水厂、污水处理厂、公交站、停车场、大型体育馆、老年公寓、星级宾馆、三甲医院、品牌学校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建成后的凤城新区,将重点布局行政商务、生态宜居、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核心功能,承接老城区的城市功能与产业转移,形成新老双城,一体两翼,功能互享,共同发展的格局。同时依托岱湖、凤山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徐州都市圈的辐射效应,高铁经济圈的拉动,构建最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成为萧县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与展示区。

  凤城新区的规划建设对于徐州乃至整个淮海经济区都有着重要意义。区域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必然趋势。萧县作为徐州都市经济圈的重要单元,自身发展与徐州都市圈区域经济一体化密不可分。特别是高铁和地铁时代加速了人流、物流的流动,与之相伴的是资金、技术和信息产生的辐射力。

  在高铁、地铁、公交道路等交通配套加持之下,凤城新区也将缓解未来徐州城市的人口压力和交通压力,发展大城市外围新的产业,扩大城市职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