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警方创新执法办案管理模式
2018-07-0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蔡菡

  中国江苏网讯 “犯罪嫌疑人李某未进行人身安全检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办案中心审讯即将超时”……6月29日在市公安局铜山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柳泉派出所民警在讯问过程中,接到了多条提示,智能化执法问题的安全预警体现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板块中的每一个执法环节,让民警做到心中有数。

  去年以来,铜山分局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要求,按照“物理集中、规范管理、功能聚合、服务实战”的思路,强力推进“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形成了以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实战化为鲜明特点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模式,带动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物理集中

  统一办案集约的不止是空间

  分局着力搭建具备集中办案、集中管理功能的平台,有效破解当前执法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刑事办案质量不高等制约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发展的瓶颈性难题。

  围绕执法办案、研判指挥、综合管理、后勤保障四大核心功能,在所辖区域中心位置打造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为刑事办案专用功能区。同时,将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同步引入,一体化运行,实现执法办案、案件管理、财物管理三大功能区的有效融合、集成作战。依照执法办案全流程的设置要求,重要节点环环相扣、全程单向循环,进一步细分了入区登记、人身检查、物品登记、信息采集、候问、讯(询)问等9个功能分区,做到了信息登记、安全监管、案件审查、办案管理“一站式”进行,无缝对接。

  规范管理

  统一谋划集约的不止是时间

  按照“在办案中管理、在管理下办案”的思路,中心坚持将执法办案与执法管理双线开展、同步进行。

  案件进区办理以后,案管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受立案、案件审核、网上巡查、涉案财物扣押保管情况核查等监督工作,有力落实了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要求,推动了涉案财物统一规范保管。

  围绕“警、案、人、物、卷”等执法办案核心要素,中心通过横向比较、纵向延伸,全面进行监督。同时,利用定位手环和摄像机联动系统对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无死角自动跟踪录音录像、异动报警,实现执法安全管理无隐患;应用二维码和警银通系统实现涉案财物与案件高度关联,做到涉案财物底数明确、进出留痕、规范处置。

  功能聚合

  统一资源集约的不止是成本

  中心紧扣执法办案实战所需、一线办案民警所想,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应用智能软件等有效途径,将服务保障深度融入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最大限度提升运行综合效益。

  分局抽调民警12名、文员20名组建专业队伍负责信息采集、安全检查等办案辅助工作,让办案民警全力投入侦查取证工作。设立医疗室,提供24小时医疗救治服务并将嫌疑人投入看守所前的体检工作全部在中心内完成。看守所每日两次集中上门收押嫌疑人,办案民警无需再跑路投送。整合法制、刑侦、网安、禁毒等各警种资源,利用专业警种的技术信息优势为民警办案提供及时高效的信息查询服务和支撑保障,形成了办案资源相对集中、警种部门协同作战的办案新模式。中心不仅是办理刑事案件的功能区,更是培养办案骨干、打造专业队伍的高地。入驻法制民警和办案民警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帮助办案民警明确侦查取证重点,在实战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执法办案中心自年初运行以来,共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1563人,同比增长232.9%,智能提醒执法安全隐患312处,刑事案件瑕疵类问题同比下降92.6%,有效释放警力3700余人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