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18-07-0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推动开发园区提档升级,完善功能设施配套,健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促进要素合理配置、资源集约利用,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现代产业园区体系,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围绕“一核、五沿”产业发展格局,我市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强化都市核心区辐射带动功能,推动“沿东陇海线、沿徐济通道、沿徐宿通道、沿京杭运河、沿黄河故道”五沿通道联动发展、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绿色发展。提升县域经济能级,做大做强各地区、各板块优势产业,实施一批建链、强链、补链项目,打造特色鲜明、更具竞争力的县域经济板块,大幅提高对全市发展的贡献份额。支持有条件的镇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推动板块经济多点支撑、竞相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

  眼下,我市着重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提质工程:都市核心区。鼓楼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云龙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服务外包等产业。泉山区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产业。新城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等产业。铜山区重点发展绿色冶金、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贾汪区重点发展特色装备、新型建材、绿色冶金、生态旅游等产业;中等城市。丰县重点发展煤盐化工、电动专用车、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沛县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铝加工、绿色食品、现代物流等产业。睢宁县重点发展白色家电、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产业。邳州市重点发展新型煤化工、新材料(非晶、半导体)、木制品木结构、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新沂市重点发展绿色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冶金装备、文化旅游等产业;镇域产业。我市充分发挥重点中心镇连接中心城区、中等城市与农村的节点作用,做强产业、完善设施、增强功能,发展壮大产业集聚区,打造现代新兴中小城市;产业提升。各板块从细分领域和行业中确定特色产业和主攻方向,做大做强1-2个百亿级“拳头产业”,打造极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规划布局功能性园区,打造一批产业链协同高效、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基地和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对重大产业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特色小镇。力争通过3年左右努力,培育创建3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彰显徐州本土特色、凸显徐州人文底蕴、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动开发园区提档升级。我市以“一特三提升”作为工作目标和抓手,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按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对“低产田”和“高产田”进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全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鲜明、支撑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推动开发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持续增强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的功能和承载能力,积极创建生态工业园区,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和智能制造普及率,加快提升在全国全省的位次和全市的经济份额。在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引领作用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推进园区管理、建设运营、行政审批等体制改革,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当好产业创新的火车头、双向开放的强磁场、产业发展的示范区。省级经开区、高新区全力在产业定位、产业配套、产业竞争力上求突破,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推动沛县、邳州、新沂等开发区尽快跻身国家级,支持云龙、沛北等创建省级经开区、高新区。加快南北共建园区产业承接转移,支持符合条件的共建园区扩区、调整和升级。加快建设中德生态产业园,探索合作开发园区建设新机制。

标签:产业;园区;发展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