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写高效利用土地的“徐州答卷”
2018-07-03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吕一品 张洪武)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就壮大实体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重要指示,给出了徐州在新时期转型发展的“命题”。如今半年已过,徐州正奋力书写着高效利用土地、建设美丽家园的的“国土答卷”。

  土地复垦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时值盛夏,丰县师寨镇小韩村村民魏训青正为新房装修的事忙的团团转。“去年年底,村里集中居住区建好交了钥匙,我想趁现在天热把里面装修下,晾一个夏天,到10月就能搬新家了。” 很难想象,他身后整洁崭新的小区,一年前还是一片废弃的荒地。

  2017年之前,小韩村村民的房屋零星的分布在各处,村里少有整块的田地,土地成了制约村庄发展的瓶颈问题。一年多的时间,小韩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集中居住区,复垦出土地,为村级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复垦出的土地通过实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交易,解决了乡村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可能。”丰县国土局副局长王刚介绍,利用“万村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机遇,去年一年,丰县共申报实施万村整治项目180个,总面积达9940亩,项目区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实现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如果说小韩村的变化是“进行时”,那么睢宁县高党社区则提供了“建成时”的样板。

  作为首批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高党社区是睢宁乡村振兴和新型社区建设的探路者和先行者。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党人走出了一条以土地制度综合改革为牵引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集中居住后,高党实现新增耕地500亩,新建小区里各种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我们村里人也享受到了城里的物业服务、健身广场、全覆盖监控,和城里的别墅比也不差。”高党社区支部书记王万里在介绍时,难掩脸上的自豪。

  “以前,高党没有产业,村落破旧,大家开玩笑说有女莫嫁高党郎,有儿莫娶高党女。现在焕然一新的高党,彻底打破了几十年的穷印象。”

  统计资料显示,两年时间里,睢宁集中建设了72个新型农村居住社区,置换的宅基地复垦新增耕地2.8万亩。睢宁县国土局副局长方伟表示,睢宁计划在2020年之前,建设100个集中居住区,改造50个旧村落,实现新增耕地10万亩,全县一半的农民实现“城镇化”安居,“届时,睢宁县整个农村面貌将会焕然一新,农业将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会成为体面的职业。”

  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

  土地综合整治为乡村腾飞插上翅膀,生态环境修复则让“煤城”添了“新绿”。

  “天空灰蒙蒙,道路脏兮兮”这是曾经贾汪给外界的印象。多年煤炭资源的开发给当地留下了严重的生态后遗症,形成13.6万亩塌陷区,道路坑洼、农田淹没。

  2011年,贾汪成为江苏首个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发展变成了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以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龙头,7年的时间里,贾汪修复生态、发展旅游、升级产业,百年煤城实现蝶变。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项目是江苏省国土厅单体投资最大的土地整理项目,将总占地1.74万亩的塌陷区域改造治理成‘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贾汪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权刚介绍,贾汪在原来一片废墟的塌陷地上,利用京杭运河进行生态补水,建成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其中水面达7000亩、湿地景观达2000亩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0%。整个工程成为全国采煤塌陷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样板。

  现在,潘安湖湿地公园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许多失业矿工和外出打工的百姓纷纷回乡,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的直接在潘安湖景区打工,有的开农家乐、办民宿,收入明显提高。

  采煤塌陷区复垦让贾汪有了“绿水青山”,采石宕口修复则让徐州拥有“金山银山”。

  过去,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22座山头,有大小采石场70余家,由于多年的无序开采,形成诸多废弃矿山采石宕口。位于徐州东郊的东珠山采石宕口,面积达450亩。修复中,徐州在突出矿山宕口生态特性的同时,融入潭水、瀑布、云梯、廊亭等景观元素,形成了山水一体、植被茂密的山体景观效果。该项目也作为全国首座宕口遗址公园,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城市矿山治理的样板工程。

  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钢表示,徐州工矿废弃地点多、面广、量大,“目前,徐州累计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431个,置换建设用地5.71万亩,成为全国复垦利用面积最大、技术领先、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较为显著的地区。”

  高效利用 实体经济增添强引擎

  生态修复改善了地区环境,也让依山傍水的徐州真正“旺”了起来。

  为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徐州市开展了采煤塌陷地建设再利用科技攻关,在采空区上建设工业厂房和基础设施,目前,已盘活利用存量土地5.5万亩。

  落户在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采空区土地利用的典型企业。徐州通过对大黄山矿区2100亩稳沉的采煤塌陷地进行回填平整,采用灌注水泥粉煤灰浆充填治理采空区,对地面厂房采取抗变形结构设计,建成了世界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

  集团工程事业部经理乔安程介绍,厂房建设过程中,地下空间也被充分开发利用,“厂区地下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成为仓储、停车、配套设施及人防安全的重要区域。”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实现了土地利用经济价值最大化,极大提升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土地高效利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也为企业解忧。徐工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徐培宏对此感受颇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徐州在用地规划上,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被誉为“工业明珠”的矿业机械由于技术难度大、市场门槛高,市场几乎被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巨头垄断。在新时期,徐工将矿业机械作为重点打造的新百亿板块。“在企业急需快速推进矿业机械投资项目建设时,548亩建设用土地成了最大的障碍。为此,国土部门积极调整用地规划,尽量满足用地需求,今年3月,我们一期工程392亩土地已经挂牌出让,项目进展顺利。”

标签:国土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