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18-07-03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1日,第二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举行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围绕“云物移大智”为代表的金融保险、生物医药、工业制造、检测检验、知识产权外包等产业,我市精选了34个产业带动力强、洽谈成熟的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3.3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个、利用外资2200万美元。

  连续两年召开的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大会,正在成为全球瞩目的重要开放平台。

  2016年5月,市委、市政府针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存在的弱项短板,鲜明提出了打造“十大开放平合”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快徐州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立体化”的双向开放平台体系。

  两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各平台责任单位勠力同心,全力创建,开放平台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基本补齐开放型经济制约短板

  今年初,徐州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这是徐州加快“十大开放平台”建设、高层次推进双向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综保区的成功创建,填补了徐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空白,对完善对外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功能,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外贸成本,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极具实力、令人信服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两年多的建设,我市基本补齐了多年开放型经济制约短板,推进了平台经济发展,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增长动能。

  口岸建设类平台全力推进。电子口岸启动运营,“单一窗口”基本覆盖;中欧(亚)班列直通塔什干,实现稳步运营;徐州“无水港”直联宁波舟山港,打通陆海联运新通道;中远海运河海联运(徐州双楼港至上海洋山港)开通,实现每周三班滚动开航;观音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已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并启动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40G)获批。

  海关特殊监管类平台成功突破。综合保税区仅用260天成功创建,开创了“徐州速度”;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仅用四个月的奋力争取,即在淮海经济区中首家获批;徐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全面运营,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建设。

  贸易促进类平台逐步展开。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交易平台和一批跨境电商园区建成,申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请示已报至省政府;徐州“外贸港”目前正增资扩股,装修方案基本形成;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区经验已在徐州经开区内先行先试。

  特色功能类平台有序开展。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加快筹建;国家物流标准化示范城市已全面验收;连续两年召开了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大会,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有序推进。

  开放平台不断拓展再增4个新平台

  今年以来,立足于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坚持把构建开放平台和功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加快融合发展、发挥叠加效益。在继续抓12个平台的同时,新增申创了一批保税仓、创建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合作区等4个新平台。

  我市将对已经获批的平台加紧完成建设,尽快发挥作用。加快徐州综保区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力争年内通过省、国家验收,启动封关运营,同时招引保税加工类项目入区,推进项目落地;新沂物流保税区(B型)年内力争完成建设验收并封关运营,切实发挥作用;加快推进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下半年完成生产区、仓储中心区、邮车接盘驳区、综服区四大功能区建设。

  对正在创建的平台加紧推进,尽快提质增效。在对接复制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上,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认真复制对接30项改革试点经验,逐步建成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在创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上,重点支持徐州高新区和新沂互联网产业园申报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加强对服务外包签约项目的调度督查,组织申报并认定一批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和人才培训基地;在争创跨境电商综试区上,持续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等功能性载体建设,加快认定一批跨境电商园区,实现“一区多园”线下布局,年内完成创建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同时,加快徐州“外贸港”线上功能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试运营,争取年内实现贸易额达30亿元。加快完成淮海国际博览中心规划设计等筹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对新创平台全面发力,进一步扩大开放格局。申报创建一批保税仓库,启动徐州高新区、泉山区、邳州市、丰县、沛县、睢宁县等地保税仓库申创工作,促进县(市)、区区域内外贸产业创新发展;申报争创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力招引和培育一批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示范企业;申报争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优势明显、示范带动力强的国家级工程机械、大蒜和地坪地材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年内实现对全市进出口总额贡献度30%以上;申报争创国家级“一带一路”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合作区,启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积极向上对接,提高徐州双向开放新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