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力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徐州市政务中心创新“清服务”品牌
2018-07-03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刘威

  中国江苏网讯 家住新城区的刘先生一早就带着家人来到了市政务中心不动产大厅。在预约窗口出示了短信提示,核对了基本信息,签了字,按了指模,仅20分钟,他就拿到了自己在三胞广场新购置商铺的不动产证。据他介绍,前一天才在网上提交了一系列的信息材料,随即收到短信通知,这次专门来办理不动产证,没想到20分钟就拿到了新不动产证。

  在这里,不仅是不动产大厅可以实现一手房的网上申报,其他诸如公司设立、广告门头审批、船员证办理等90%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审报审批。同时还可以选择通过EMS快递实现办件的收、审、送,快递费用不需要花一分钱,全部由政府买单,基本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市政务办作为市委、市政府直接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倾力国内一流政务环境建设,大力开展政务“清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即政务环境一站清新、全员业务一口清楚、申请材料一网清单、办事效率一趟清爽、政商关系一世清亲。

  政务环境一站清新。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员着装统一,全面推行“三声五心”服务法。“三声”是接待群众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五心”即“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陈述专心,回答问题耐心、办理业务细心、接受意见虚心”。接待服务对象时,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现象的发生,坚持把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服务的最高标准,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全员业务一口清楚。开展技能演练大赛,制定红旗窗口、红旗标兵评选办法,推动全员服务本领大提升,熟练掌握本职业务,做到“一口清”,既能快速高效地完成办件受理,又能详细认真地解答咨询和关联程序,防止出现一口说不清导致群众多跑路。

  申请材料一网清单。梳理市本级各类清单1000余项。对所受理的材料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按照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审批样本等逐一形成清单,一目了然,同时在窗口和网上均有明确告知,通过一网清单让企业群众拥有知情权、监督权。

  办事效率一趟清爽。公开办事流程,推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度、全程代办制度的落实。提倡“立刻办”“马上办”“代帮办”,使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要跑。

  政商关系一世清亲。深化“三清示范区”示范活动,开展“为您服务请您监督”活动,抽样回访企业,倾听意见建议,推进清障提效,促进服务清廉高效规范,营造亲商安商氛围,助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排查廉政风险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加强大厅巡查,公布投诉电话、专设“作风评议岗”、12345热线“营商环境投诉专席”等,24小时受理企业群众各类咨询投诉,确保1小时响应,3个工作日办结或者回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近年来在国家“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市政务办一直以“亲商、便民、高效、便捷”为目标,强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全省率先构筑完成移动版政务服务旗舰店,窗口事项90%可完成网上申报。通过“网上申报、先审后验、快递收送、代办服务”的模板,基本满足“不见面”审批各类应用场景;基本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区可24小时提供30多种自助服务事项,今年6月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