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夏粮生产持续获得丰收
2018-07-0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2018年夏粮生产进程加快,夏收期间天气有利,小麦收获集中提前,全市夏粮收获于6月12日全面结束。全年夏粮总产预计21.41亿公斤,预计与近5年平均相比大体持平,总体上仍是一个丰收年。

  据分析,全市夏粮面积509.8万亩,比上年减少12.1万亩;预计平均单产420公斤,比上年同期预计减产5.5公斤;夏粮总产预计21.41亿公斤,比上年预计减少0.79亿公斤。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呈现“一增两减”态势,亩成穗数41.3万穗,比上年增加0.2万穗;每穗粒数29.3粒,比上年减少0.2粒;千粒重40.65克,比上年降低0.65克。

  今年气候条件复杂多变,夏粮在近年持续增产的基础上,能够再获丰收,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政策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技支撑到位、防灾抗灾扎实有效四个方面的助推因素。去年秋播期间,旱茬麦因秋熟腾茬推迟,播期普遍延后7天左右,但稻茬麦播期天气有利,播期集中提前,晚播弱苗大幅减少,旱茬和稻茬小麦播种基础差异明显减小,全市夏粮前中期生长形势总体较好,灌浆后期小麦却又受到严重高温影响,导致小麦单产低于预期。(全媒体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