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汉源雅集”—让国粹艺术走进徐州沛县
2018-07-0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6月28日,省内外众多书画名家齐聚高祖故里、大汉之源沛县,共赴一场书画艺术的高端盛宴: 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沛县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沛县文联、沛县杨屯镇共同承办的“汉源雅集——中国艺术名家作品展暨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沛县写生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沛县举行。

  此次展览共展出杨晓阳、孙克、言恭达、高云等80名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他们中既有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大家,也有卓有成就的沛县本土艺术家,既有德高望重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80、90后新秀。他们的艺术作品具有深厚的传统底蕴,来自生活,充满时代气息。或大气磅礴,或秀美雅致,或浑厚华兹,或潇洒灵动,为沛县大众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文化艺术盛宴。

  活动现场,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和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沛县写生创作基地揭牌。沛县写生创作基地的揭牌是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在县级单位设立的首个基地,将为中国画艺术名家走进沛县及沛县本地艺术家走出去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沛县文化艺术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践行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本次活动是中国艺术名家们落实“深入基层、扎根生活”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一,通过名家名作展览交流,引领示范,促进沛县文艺创作的提升。活动期间,高云会长还作了题为“画好才是硬道理”的艺术讲座。讲座中,他结合丰富的艺术知识和创作经验,让观众在听觉、视觉上得到了美好享受,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实现了心灵的共鸣,对提高沛县文艺创作者的思路、眼界和胸襟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让国粹艺术走进沛县能够成为新常态,以此来丰富和提升沛县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审美情趣,增强文化自信,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幸福感与获得感。

  仪式过后,陈国欢、周海歌、嵇亚林、张广才、聂危谷、翟优、王平、樊蕾等名家们在沛县开展了采风写生活动,他们先后来到沛县文化中心、大风歌广场、汉之源景区、杨屯镇新镇区、杨屯文体站、昭阳庄园等地参观。艺术家们对沛县悠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整洁靓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由衷赞叹,纷纷表示,将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大美沛县、人文沛县,展现新时代沛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精神风貌。

  名家谈艺术:画好才是硬道理

  28日上午10点,高云会长带着他的精彩讲座《画好才是硬道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制作精良的幻灯片,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说起画作欣赏,很多人的态度莫过于此。对此,高云并不完全认同。在他看来,审美本身是多元化的。美术本身属于软科学,既不能像数理化那样给个标准答案,也不能像竞赛体育那样有个明晰的结果。虽然各人审美有差异,但是好的作品却有着共性的特质。它们几乎都具备了既能被大众接受和喜欢,又能得到专家的肯定和赞誉,且具备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等品质。这一点,从历届中国美术金奖作品中可见一斑。现场,高云会长展示了由罗中立创作的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金奖的作品《父亲》,画作中老父亲饱经岁月沧桑的脸庞令无数观众为之动容,作者对于中国农民的一片深情也能透过画作一览无余。

  作为中国当代知名画家,对于名家的定义,高云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于画者而言,作品才是决定画家优劣与否的评判标准。一位画家要想得到社会的肯定,唯一的、正确的途径就是画好画,画好才是硬道理、硬指标。他强调,虽然画家成为名家之后,画作会被世人追捧,但这并不意味着名家的所有画作均是名作。在他看来,名作是画家的代表作,一生可能就几幅,甚至有的画家一生就一幅,但也可能就这一幅,足以使他立足于美术史的巅峰。

  普通人如何正确识别、鉴赏一幅画作?对于这样一个“接地气”的问题,高云现场分享了他的选画五看法,即一看新不新,二看美不美,三看深不深,四看精不精,五看高不高。他也着重指出画作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选择时需多加注意。

  活动最后,高云表示,“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是作为一名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品质。艺术家能为民创作,又为民所接受、为民所赞赏,这是最为丰厚的回报,传统的经典作品以其真善美的力量依然会感动今天的观众。

  名家谈沛县:文化艺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沛县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是全国闻名的书画之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交相辉映,滋养出一代代学养深厚的文化艺术人才,冯亦吾、程大利等一大批当代书画名家成就斐然,享誉海内外。作为一名生在沛县、长在沛县的艺术家,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此行来到沛县,内心感慨良多:走在家乡的街道上,整齐的建筑和现代的城市规划让他觉得耳目一新,尽管身在外地,但一直心系家乡的翟优特别关注家乡在文化艺术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

  翟优说,他了解到,进入新时代,沛县在抓好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同时,将文化艺术建设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投入4亿元建成6.3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对15个镇级综合文体站也进行了新建改造提升,还设立了歌风文化艺术奖,鼓励创作创新,营造了艺术创作的浓厚氛围。“作为一个沛县远游在外的游子,我为家乡所取得的如此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要为家乡的领导和父老乡亲们点赞。”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书画艺术走向大众的艺术家,翟优说,此次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沛县写生创作基地的揭牌,是学会在县级单位设立的首个基地,“基地揭牌后,将带动更多艺术名家来到沛县,宣传沛县,讲好新时代沛县人文故事,为沛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孙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