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死时速 新沂医生淮安跪地急救跑赢死神
2018-06-30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莹莹)6月27日,在距离新沂一百多公里外的周恩来纪念馆内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与死神搏斗。来自新沂市中心医院(铁路医院)的两名党员医生凭借专业急救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保安。

  事发当日,新沂市中心医院(铁路医院)组织党员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开展“迎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锻炼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走在队伍后面的市中心医院(铁路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吕民和神经内科主任王绪虎,在走到仿西花厅门口时,突然听到砰地一声。“不好,像是有人摔倒在地的声音。”职业的敏感促使他们急忙上前查看,只见前方过道口处已经围满一群人。他们拨开人群,走到中间,看到一个身着保安制服的人趴倒在地,嘴角处满是血迹。

  这时候他们顾不上太多,立刻走到这名保安身边,在大声呼唤没有回应后,王绪虎摸了患者的颈动脉,发现没有呼吸和心跳,他们判断该保安应该是恶性心率失常导致的心脏骤停(猝死)。情况危急下,他们立即让围观群众拨打120、到馆内医务室寻求帮助,并配合将患者身体翻过来,马上跪地轮流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一分钟后,患者吐了一口气,恢复了呼吸。“你们真是非常热心,也非常专业。”看到保安意识清醒、脱离危险后,围观群众纷纷赞赏。

  据了解,遇到患者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黄金抢救时间为6分钟。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4分钟内4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在紧急情况下,只有做到分秒必争,正确施救,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患者死亡或残疾。可以说,吕民和王绪虎两位医生及时有效的抢救,成功挽回了一个生命。

标签:新沂医生;急救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