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集镇村级“红白理事会”发挥四个作用 助力移风易俗
2018-06-29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睢宁县王集镇以基层党建为平台,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领、带头、监督“四个”作用助力移风易俗,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婚事如何简办、新办?彩礼要不要、要多少?逝者如何安葬?这些均是红白理事会的监管职责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发挥好职能作用,王集镇28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由村支部书记任会长、村民委员会主任任副会长,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重在广泛宣传,村级“红白理事会”利用党员支部大会、季度述廉会、村广播会,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意义;引领作用,村级“红白理事会”倡导、引领村民积极参与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行列,从我做起,破旧立新,崇尚节俭;健康生活,倡树新风,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带头作用,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个个争做践行者,作表帅、当先锋;监督作用,党员、干部的言行既被理事会监督,理事会又要监管群众,又被群众监督,镇村两级形成阳光作为,齐抓共管。

  王集镇还把村级“红白理事会”建设与管理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抓推进,出台相关管理意见,进行严格考核,巩固实施的效果。今年1至5月份,该镇双营村死亡14人,有10人骨灰入镇公益性公墓,其中有3位老党员、老干部病逝,带头丧事简办、骨灰入公墓,给全村带了好头。全镇上半年死亡火化率达百分之百,公墓入园率达65%以上。(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宁 庄学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