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五段镇:文化活起来 百姓乐起来
2018-06-29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在乡村振兴中,沛县五段镇把建设繁荣农民文体活动作为重要发力点,探索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创新形式,用活载体,让文化“活”起来、百姓“乐”起来。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五段镇三段村群众都会自发举办“龙抬头庙会”。针对这一情况,该镇党委、政府围绕如何把农村文化活动办得接地气、受欢迎进行专题调研,并邀请部分农民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步总结出“党政主导、农民主体、民办民享”的新时代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今年以来,五段镇建立了镇村两级农民文化理事会,镇级层面有30余人,16个村自愿组织成立。近半年来,理事会先后举办了各类文艺活动,演出人员3000余人,有10万余名群众观看。

  为解决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场所和设施问题,五段镇还投资1600万元建成周边区域首个大型室外示范性文体活动广场——奥体广场,并把奥体广场的设施、场地、器械等交给农民文化理事会管理使用,集中群众的智慧管好、用足活动阵地,既减轻了政府工作负担,还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让文化惠及到了最基层百姓。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订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陈规陋习逐渐被文明风尚取代……“在走好乡村文化振兴之路上,五段镇不断扬正气、压歪风、富头脑、丰内涵,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更厚植了道德文化、培育了文明乡风。”五段镇党委书记王家勇如是说道。(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永乐 江同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