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新运河沿岸5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清理完毕
2018-06-29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原先这里是码头,2012年已依法拆除。但反反复复,后来又偷偷建了一家沙场。2016年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后,我们对其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治。”6月27日,记者随铜山区环保督察人员来到柳新镇蔺家坝村境内运河沿线的一处原非法码头处,督察人员介绍说。记者看到,这里的厂房、地磅、移动吊机早已拆除完毕,运河沿岸15米种上了绿化带,原先堆放黄沙的150亩地正进行规划,下一步将全部复垦。

  据铜山区环保督察人员介绍,2016年7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我市进行环保督察工作时发现,铜山区柳新镇境内运河沿线仍有5处非法码头,造成水体污染,配套的堆场及运输车辆粉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接到交办单后,铜山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柳新镇政府一一核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具体地点及堆放货物种类,针对不同货物制订不同方案,全力做好清理整治工作。

  交办单中反映的华润电厂石粉堆料已全部清理;范山新港及范山东港原有设备、煤炭堆放问题,现煤炭已全部转运完毕;原新华港存在煤矸石堆放未覆盖问题,现在全部清理完毕;原堆放石子材料的范玉喜港已全部转运;原堆放脱硫石膏的尹洪涛港,目前也已全部运输到水泥厂。经过专项整治,目前5处非法码头已全部清理完毕。

  据铜山区交通运输局水上管理所所长刘辉介绍,按照“无地磅、无机械、无堆场、无厂房、无吊机”的“五个无”标准,目前,柳新运河沿岸5个非法码头的清理整治工作已完成。为落实对非法码头的长效管理机制,柳新镇还在主要道路进出口设置限高架、限宽墩,对重型车辆限制通行,对码头岸边15米范围进行了绿化,成立专门巡察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察防止关闭取缔后问题反弹。与此同时,为保障南水北调生态环境安全,加强港口管理,铜山区还成立了违法码头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收集组、案件查办组、集中拆除组、督查督办组5个工作组,举各部门之合力,加大对非法码头的清理整治力度。

  记者随环保督察人员还现场督察了原位于柳新镇张圩子村的一处极其隐秘的非法码头,这处码头虽未上环保交办单,但在环保执法巡查被发现后,2016年已被清理取缔。如今原本堆满黄沙的四五亩地上,已全部复垦完毕,满地绿苗,早不复当时黄土漫天的场景。与堆场一墙之隔居住的村民张之伦老大爷说:“2014年前后,这里建了采沙厂,村里的路被压毁了,晚上机械操作声震耳欲聋,严重扰民。2016年,经过清理整治,黄沙厂被取缔,运河沿岸也种上了绿化带,最直观的改变就是,这一段的大运河水变清了,环境也明显改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