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塔举办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2018-06-29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70周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和省委有关工作安排,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全力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淮塔管理局开展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以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淮海战役精神系列研讨活动。依托权威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力量,开展多角度多视野多学科研究探讨,系统开展淮海战役精神理论研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蹲点调研、联合攻关等方式,先后召集驻徐高校、部队院校研究专家,市社科联、教育局、文广新局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召开座谈会,对淮海战役精神内涵进行深入细致探析。

  全面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以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教育工程。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自3月27日启动以来,已走进小学校园16所、12所中学参与红色舞台剧展演,5万余名青少年现场聆听淮海战役英烈故事;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活动5月9日启动以来,已有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并拍摄了一期《树立大局意识 凝聚战斗合力——淮海战役中解放军大局意识的体现与启示》微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近百家单位咨询、参与。

  积极开展研学教育培训。淮塔管理局通过举办中小学生夏令营、淮海战役体验课和网上微课堂等活动,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教育。已举办“追寻传承——淮海战役的一天 支前篇”全市冬令营、“彭城好少年”研学旅行等各类研学系列活动。召开了“红色研学旅行”专题研讨会,研究探讨适合淮塔的红色研学旅行模式,开发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精品课程,使研学教育朝着系统化、规模化、特色化等方面蓬勃发展。计划以《行走中的红色课堂》为主题,争取将红色课堂纳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以“请进来,走出去”多种形式探索中小学校课后教育新模式。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先后组织讲解员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以广大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进行宣讲,通过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声情并茂的讲述,引领当代青少年重温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信念和智慧,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志、报国之情。

  搞好现场教学。在淮塔园林和一些淮海战役战场旧址精心设计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授课、体验教学,使参与者身临其境感悟淮海将士的崇高精神和人民力量的伟大,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做好文艺创作。编排创作了包含合唱、舞蹈、朗诵、情景剧、亲历者采访录像等多种形式的情景党课。创作连环画《永远的丰碑》、组织红色舞台剧展演,提升了青少年的学习热情。今年还创作了淮海战役主题长篇小说《鏖战》、梆子戏《人民母亲》、音乐剧《淮海儿女》,以艺术化的形式呈现淮海战役精神。

  办好展览讲座。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纪念建军90周年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中国百年教育印记展”等几十期内容丰富新颖的原创展和引进展。安排干部职工深入机关、基层,开设淮海战役专题讲座,传播红色文化。

  编好学习教材。针对党员干部群体,编印了《我是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永远的丰碑》三本党性教育读本,已发放各相关单位;针对青年群体,编辑《淮海战役精神读本》,年底即将出版;针对军人群体,计划编印《军人读本》。社会教育更具针对性、专业性。

  与新闻媒体联合创办了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全国首家红色教育专属虚拟频道——“淮海e站”,并结合纪念馆官网、手机微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全方位宣传推广淮海战役历史、精神及纪念馆建设发展成果。积极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走入淮塔,对淮海战役精神和社会教育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

  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介绍,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还将隆重举办富有仪式感的集中纪念活动,编辑出版《淮海战役口述史》,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我们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